央广网

国庆期间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近8成 创近3年新低

2017-10-0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九银十”向来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但是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热点城市楼市明显遇冷,热点30城市网签大幅下跌,平均跌幅达到8成,成交量创近三年来最低。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楼市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下调,北京新建住宅前6日网签78套,二手房网签23套,均是2009年来的历史最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72%,上海前6日网签新建住宅147套,同比跌幅达到了78%,在广州,开发商总推货量和总成交货量均比去年十一假期大跌七成左右。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持续加码导致核心城市楼市萧条。“一方面原因是楼市政策持续发力,从5月份开始15个核心热点城市已经全部进入下行周期,国庆期间延续了8月到9月的市场淡季,第二个原因跟去年前值相对比较高有关系,2016年“930”之后很多城市恢复了限购限贷,有一批集中签约使得前值比较高,现在显得同比数值平均跌幅在2017年长假中体现的非常明显。”

  这种成交下跌也是今年整个市场行情的延续,根据1-9月统计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平均成交跌幅达到了40%,其中北京跌幅达到45%,深圳达到47%。二线城市之前的热点城市,南京下调了57%,福州下调60%。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很多购房政策出奇严厉,比如像北京、上海等城市,现在无论普通住房还是酒店式公寓都很严厉,另外跟信贷政策收紧也有关。同时,跟供应端的收紧也有关,现在一些城市尤其像省会城市和一线城市房源实际不足,后续要积极增加供给,包括发展租赁住房、鼓励房企新开工等来输出。”

  张大伟认为,楼市交易方面的各种约束性政策的持续出台让这一轮楼市调控效果更为明显,同时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楼市政策来看,调控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初显长效机制威力。“不光像往年的调控一样做好减法,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同时增加了大量土地供给,做好了加法,其中包括租售同权、租售并举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共有产权等试点,这一轮调控和往年的短效机制相比已经有了一些长效机制的苗头,虽然现在才在部分城市出现,但对于市场来说已经造成影响,特别是对受到房源供应增加的心理的抑制、投资需求的打击都会表现的比较明显。”

  与一二线城市楼市遇冷相比,不少地方三四线城市成交同比依然基本持平,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伴随着一二线城市调控加码,楼市热点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增长比较大的主要在中西部地区和一些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可能销售的量稍微大一些。从价格看,一些二三线四线城市价格稍微有所反弹。

  事实上,非核心城市也在不断加码楼市政策。十一长假开始前一周,包括西安、南昌等在内的二三线城市和省份掀起新一轮密集楼市调控,限售成为集中发力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5个城市执行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张大伟分析,限售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特别是一些长效机制,其中一个核心的房地产调控的原则是不得炒作投资房产,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这些方面的政策逐渐落地之后,三四线的市场会逐渐平稳。

  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说抑制投资投机,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方式降低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热度,是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扩大租赁市场规模,加大租赁供应,则是下半年的主要动作。根据中原地产方面的统计,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全国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克而瑞高级研究员杨科伟预测,“现在的租赁房源更多是个人房源,未来开发企业有可能变成房东。从整个住房制度来说,‘租售并举’是未来重大的一个改变,要占到半边天。”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楼市;销售;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