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股市全面上扬 节后A股会补涨吗?

2017-10-08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期间,美国三大股指再创收盘新高,菲律宾、日本的股市也不断攀升历史高位。另外引人关注的是港股更是在10月6日创十年来新高。“国庆黄金周”期间,港股有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903点,报28458.04点,恒生指数也成为目前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指之一。在国际资本市场一片红的形势下,港股有什么吸引力?A股节后上涨概率几何?

  时下,国庆假期余额已经严重不足,一、二线城市也已开始出现返程高峰。这个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可谓是热闹非凡。作为本轮全球股市狂欢的领头羊,美股三大股指今日再创收盘新高。其中标普500指数创5月来最长连涨,道琼斯指数连涨6天,纳斯达克指数连续4天创收盘新高。

  由于休假制度不同,港股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有3个交易日,分别是10月的3日、4日和6日。6日当日收盘的恒生指数报28458.04点,一举突破了2015年大时代的高位,也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综合来看,港股本周三个交易日累涨903点,为十年新高添上一抹重彩。

  在国际资本市场一片红的形势下,港股到底又是凭借什么实力,以今年来接近30%的涨幅成为全球表现最好股指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作为全球股市中的价值洼地,再加上国内不断出现的利好消息,加速了港股的攀升。“在全球股市里,除了俄罗斯市场,香港市场是估值洼地,这会吸引全球资本源源不断进入香港;二是国内开放机构投资者进入香港;三是香港拥有像腾讯这样世界型的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类似企业在香港生根发芽成长,香港将逐渐成为全球机构投资人进入中国的桥头堡。”

  分析指出,港股创下新高,内地房地产股贡献不小,其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恒大自1月初以来上涨了538%;融创中国自1月以来,则上涨了570%。而春节以来恰恰是中国楼市调控最严厉的时期,先后出台了“限售”、“限商”、“共有产权住房”、“集体土地入市”等措施,引人深思。

  不仅如此,知名港股分析人士王雅媛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内地银行股的估值说是白菜价也不夸张。而在供给侧改革成功,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内地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是这次内地银行股大涨的核心逻辑。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进一步指出,央行9月30日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这抹重彩的催化剂,仅周二一天恒生指数便在内地银行股带领下大涨了600多点。“货币政策尤其是降准、降息,对市场是直接的利好,而定向降准至少具有心理作用。”

  外围市场高歌猛进,将于明天开盘的A股市场也让投资者期待。节后A股能否紧跟潮流迎来“开门红”,成为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事。刘景德预测,上涨概率较大。“股市目前已经进入慢牛格局。首先,中国经济的总体比较看好,尤其是一二季度GDP增速已经探底回升。另外,从三季报的业绩看,很多上市公司预期业绩大幅上涨,甚至几倍、十几倍。第三,这段时间以来热点轮番启动,尤其是周期类的股票,煤炭、有色、钢铁等开始走强,而周期类的股票应该是经济的一个先行指标;第四,市场的人气也有所恢复。因此,节后可能会维持震荡向上的趋势。”

  翻看历史数据,据新华网此前统计,包括2017年在内,过去11年国庆长假前一周沪指下跌5次,上涨6次;国庆节后一周看,沪指上涨的概率更大,过去10年中,9次上涨,仅出现1次下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A股;交易日;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