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档8天假期上映12部电影 票房已破28亿

2017-10-08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对国庆档期票房的争夺战也进入了尾声。今年难得的双节8天假期中,只有12部影片上映,比起前两年“7天14部电影上映”显得密度小了不少。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国庆档总票房约为28亿,远超过去年同期15.8亿的成绩。从单片看,开心麻花团队的《羞羞的铁拳》不负众望,票房已接近14亿遥遥领先,成为今年国庆档期的最大赢家。

  虽然比起前两年国庆档“7天14部电影上映”的拥挤,今年8天假期12部电影的密度,让整个国庆电影市场稍显理智,然而在类型方面,喜剧、动作、战争,丰富程度丝毫未减。

  北京某影城值班经理表示,上座率最高的是《羞羞的铁拳》上座率有50%到60%。

  截至目前,开心麻花团队《羞羞的铁拳》票房已接近14亿,远超其他影片成为今年国庆档期的最大赢家,同时以35%左右的排片占比拿到接近50%的全日票房,可见麻花团队依旧有很大赚钱空间。

  扎实的喜剧桥段、强势的排片,《羞羞的铁拳》票房一路高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心麻花前两部作品《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所积累的观众基础:

  观众:听说口碑不错,豆瓣评分挺高,我也很喜欢麻花这个剧组。

  观众:表面看是搞笑其实还是有点生活的意义。

  观众:开心麻花演的肯定特别好笑。

  但该片在口碑上也存在争议。宽容些的观众认为,作为一部合家欢影片《羞羞的铁拳》水平已达标,毕竟“电影院里此起彼伏的笑声已是最好的证明”;稍显苛的则认为,影片“在笑点的打磨上不如《夏洛特烦恼》”。总体看开心麻花的胜出,仍然证明“合家欢”、“喜剧”,依然是假期电影市场中的致胜关键词。新影联总经理贺文进表示,“有喜剧的因素,有轻松的氛围,对年轻人、家庭观众比较吸引,尤其上映前几日会占优势一些。”

  国庆档第二梯队的票房竞争则更加激烈。截至目前,排在第二至第四位的影片分别是《英伦对决》《追龙》和《空天猎》,且票房总量都徘徊在2亿到4亿之间,差距并没有大幅拉开。在口碑上,成龙新片《英伦对决》以及王晶导演、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追龙》,都发挥相对正常,评分也稳定的超过7分。与其他几部相比《空天猎》整体质量略逊一筹,评分仅为4.9分。有观众评价,影片虽有宏大作战场面,但叙事上却过于粗糙和套路。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表示,“《英伦对决》相对稳定,加上成龙的品牌和号召力,以及比较稳定的成片质量,票房不会忽上忽下,在整个国庆中是有力竞争。谁能最后胜出取决于两点:谁的故事好,谁的营销更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档之后就销声匿迹的“票补”在国庆档重出江湖。在猫眼电影上,《羞羞的铁拳》《追龙》等电影均有“9.9元抢票”的优惠宣传,淘票票《英伦对决》等片子也有8.8元的抢票优惠,而《空天猎》更是在假期前就做过一轮5.8元抢票的特惠活动。有估算认为,今年国庆档平均每部影片票补预算在5000万元左右,追平今年春节档。

  各大电影院也抓紧时机推出优惠活动吸引观众。北京某知名院线业务总监刘晖介绍,“每天早场都是半价优惠,幅度比较大,还有一些片子有抢票活动,但票数有限,手快的就有优惠。”

  不过,票补并非万能灵药。从目前情况看来,票补对今年国庆票房拉动作用并不明显。档期内唯一赢家《羞羞的铁拳》单片票房超过其余热门国产电影的总和。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庆档总票房大约为28亿,虽然远超去年同期15.8亿,但算上服务费和较长的双节假期等因素,这样的增幅并不算十分显著;如果与今年春节的单日票房相比就更加明显——相同的票补力度,大年初一有8亿票房进账,10月1日当天大盘仅收获约3.8亿元,而这个数字,也已是全部国庆档期的最高点。

  高军分析,“档期比较长,八个半休息日,容量大周期长,理所当然成为票房最高的国庆档期。但是还有一个衡量标准,档期最高日票房是不是历史最高的,不能拿8天和3天去做对比,衡量标准是最高日票房标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庆假期;电影;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