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研究者:强迫“夜猫子”早睡不利于其健康

2017-10-04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首个揭晓的诺贝尔奖被授予发现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的三位科学家,也让昼夜节律——生物钟研究成了热门搜索关键词。按照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瑞典生理学家拉尔森所说,晚上睡觉,白天吃饭,生命都需要适应这种规律。当生物钟规律紊乱时,身体就会出现问题。但是,近日有科学家却指出,早睡早起并不适合所有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生活?

  根据今年的诺贝尔奖,地球自转产生了白昼和黑夜,昼夜人们有着不同的活动,这就是生物钟,当生物钟规律紊乱时,身体可能会导致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实际上,这种说法在中医中早有提及。

  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涂隽在临床诊断中,也常常遇到因生物钟紊乱导致出现身体问题的病人。

  虽然包括诺奖和我国中医等诊疗中都不太赞成熬夜,但是,他们同样提到,遵循“生物钟”很重要。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研究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珞颖认为,每个人的情况并不一样,生物钟的情况也不一样,并不能一概而论。

  在张珞颖看来,通过他们的研究发现,早鸟型也就是早睡早起的人,夜猫子型,晚睡晚起的人群,这两种人群的生物钟是有差异的,强迫晚睡晚起的人早睡早起是违背他自身的生物钟的,因为他在不应该醒的时候醒来,不应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对他的健康并不好。

  这也就意味着,生物钟所揭示的生活哲学并不等同“不能熬夜”,而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对的事情”。为什么要遵循生物钟?已有研究证明,人体内的生物钟,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时段,对人们的生理功能进行着非常精准的调节,包括行为、激素水平、睡眠情况、体温,以及新陈代谢等。张珞颖说,目前生物钟在临床中治疗某些病症时的应用有待进一步推广。

  值得关注的是,遵循生物钟并不等同于就可以少睡觉。临床医学也显示,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一方面要找到合适自己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更要保证睡眠时间。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昼夜节律分子;生物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