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8小时辗转1万8千公里 381名受困同胞从多米尼克回到祖国

2017-10-02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 杨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飓风袭击在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受困的381名中方人员昨晚(1日)全部抵达上海,在国庆节当天回到祖国的怀抱。

  10月1日深夜9点04分和9点39分,两架东方航空A330-300宽体飞机先后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候机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一面面鲜艳的国旗随手飘扬。机长郭万清走出机舱,看了一下腕表,时间刚刚过去近两个昼夜,48小时。

  这是十一国庆长假的第一天,距离中秋节还有两天。从飞机上陆续走下的是381位看上去既疲惫又兴奋的中国同胞。说疲惫,是因为他们刚刚在遥远的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遭遇了飓风袭击,身心疲惫;说兴奋,是因为仅仅几天后,他们便已被专机安全接回祖国。青建集团副总裁辛兆和一下飞机就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比较意外,没想到能这么快。通过这次事件,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我现在状态非常好,毕竟我们已经安安全全顺顺利利地回家了。也让所有牵挂我们、关心我们的人心踏实了,可以放下了。”

  9月20日,罕见的5级飓风“玛利亚”重创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当地交通、通讯全面瘫痪,机场关闭,物资供应十分匮乏。孙浩杰是中国援助多米尼克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组组长。他介绍,“我们所在的地方离首都45公里,在郊区,偏远的地方,搞农业。那里是失联时间最长的,估计到现在都没有恢复。这次灾难非常严重,90%的森林树叶全都吹光了,只剩下腿那么粗的主干,就跟收割机收割过一样,漫山遍野都是黄色的。第二天、第三天就开始闻到腐败的味道,有卫生防疫的问题、当地治安的问题,华人都非常恐慌。”

  孙浩杰记得,中国政府在对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同时,着手安排华人的转移。而对于使馆来说,最困难的是租船。他说,“所有的事情都是跟使馆取得联系以后,才走上正轨,心里才踏实。当时看到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先生,他当时已经24小时没有合眼,状态比我们徒步了十几个小时还要憔悴,头发是乱的,眼睛是红的。因为多米尼克政府几乎停滞,船靠不了岸,他就以他大使的身份站在码头上,24小时协调船来靠岸、转移。我们这一路从灾区往外,越来越好。 ”

  最终,中国驻多米尼克、驻安巴等使馆将当地400多位中国同胞先后分两批成功转移至安巴,其中包括2名台湾同胞和1名刚满月的婴儿。婴儿的父母在多米尼克开着一家中餐馆。婴儿的妈妈激动地说:“所有使馆的人都很找我们,因为我们的小孩太小了,刚刚出生20多天就碰到这个事情。他们很照顾我们,第一时间把我们安排出那个地方。”

  因为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生活条件依然困难,回国是最好的选择。最终经过商务部、外交部、民航局、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多少人彻夜工作和反复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两架飞机29日从祖国起飞,穿越19国领空、经停马德里,飞行近1万8千公里,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这是安巴机场中国航班的首次降落。48小时后,381名中国同胞踏上了“回家”的路,10月1日祖国的生日这一天,他们回来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飓风;多米尼克;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