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渝铁路今全线通车:成我国西北至西南最便捷铁路大通道

2017-09-29 15: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历经9年的艰苦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通道——甘肃兰州到重庆铁路在今天上午正式全线通车。

  伴随着一声长长的鸣笛,上午9点09分K4518次列车驶出兰州站,兰渝铁路至此全线打通。家在成都的路珊迫不及待乘上这列首发车奔往亲人的身边,最让她高兴的是以后回家再也不用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时间减少了,之前要20个小时,现在只要12个小时,这样方便一点。”

  兰渝铁路通车后,兰州至成都、至重庆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将成为我国目前西北至西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州铁路局客运处总工程师张涛介绍,“开通运行初期,兰州至重庆单程运行时间12小时左右,较既有客车单程运行时间预计压缩约8小时。兰州至成都单程运行时间11小时13分钟,压缩约10个小时左右。”

  不仅节省了时间,由于里程缩短,运费更是降低约三分之一,兰州铁路局价格处副处长陈开德介绍,兰州至重庆硬座票价比现行径路运行列车硬座票价降低62.50元,降幅35.2%,兰州至成都硬座票价降低36.50元,降幅24.5%。

  9年建一路,这条被称为“难于上青天”的通蜀之道,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有生介绍,兰渝铁路在修建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特殊地段的复杂地质被公认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87条大断层,是我国在建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

  其中全线咽喉控制工程——全长只有13公里多的胡麻岭隧道花了8年多时间才得以打通。当时胡麻岭隧道遇到“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这一罕见的世界性难题,建设者形容,在这样的地层做隧道开凿就好比在“在豆腐脑里打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院长刘为民介绍,胡麻岭隧道地层的水稳特性非常复杂,在施工的过程中,不断出现突水、流沙等现象。

  过去5年半,胡麻岭隧道发生了四次大突涌,清理砂浆15万立方米,直到2015年建设者研发出组合式的真空降水技术,才使开凿速度大大加快。施工近9年的木寨岭隧道也同样以自主创新克服了世界罕见复杂地质实现贯通。截至目前,全线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攻克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多项。

  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的设想到今天终于建成开通,兰渝铁路成为百年圆梦的“世纪铁路”。在兰州铁路局总调度长王大林看来,兰渝铁路通车后,与现有的渝黔铁路无缝连接,形成兰州至重庆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更是为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增加了“快车道”。“兰渝铁路开通以后我们等于又增加了一条西北到西南的大通道,就可以直接到达川渝地区,进而到达防城港和钦州港,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此外,兰渝铁路沿线涉及甘、陕、川、渝近20万平方公里3600万人口,途径17个贫困县,便利的交通将助推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大大加快。陇南市旅游局副局长胡桂芸介绍,现在沿线花椒、核桃、中药材、木耳、橄榄油等经济农作物可以被载出大山,依靠兰渝铁路,藏在山里的美景也能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到11月30日,十一黄金周除外,凡持兰渝铁路沿线火车票到陇南来旅游,票面日期七日内在我市景区游览可享门票五折优惠。”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兰渝铁路;通车;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