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2017-09-28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作出批复。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动员部署批复精神,推动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未来20年,北京将如何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批复中指出:北京城市的规划发展建设,要深刻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表示:“要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明确首都发展要义,坚持首善标准,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与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

  批复中强调,北京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严格控制城市规模。

  陈吉宁指出:“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少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减少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要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批复中还指出,要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不能再拆;着力治理“大城市病”;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首都安全保障;健全城市管理体制;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北京市委书记、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蔡奇表示,这一规划关系到首都的未来,落实好这版规划,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必须看到,这版规划的实施,关系到首都的未来,规划期到2035年,近期到2020年,愿景展望到2050年,2020年首都是什么样?到2035年,再到2050年,首都又是什么样,与总体规划的实施直接相关。”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京津冀协同产业研究课题组组长张一平认为,批复当中首先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要建成什么样子和怎样去建设?从今天起就要按照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具有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理念去建设。当然,要建设好首都,又要解决都和城的关系,即这个首都的所在地和这个城市的管理、城市的规划、城市的经营也要结合起来,并且在今天也要同时解决舍与得的关系,要有所舍得,还要在疏解和提升上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突出的就是要表现北京的核心定位是‘四个中心’。”  

  在张一平看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推进规划改革具有示范意义,“从现在起,20年后的北京将是何种面貌必须一步一步去实现。当然,这与国家的两个100年目标直接结合,同时,这个规划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在整体的批复中既有高度,又有长远,还非常接地气,直接结合北京的实际;这个总体规划对于全国其他大城市将要进行的总体规划都将有示范作用。”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