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首日 司法部部长鼓励考生要充满信心

2017-09-16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被称为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的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在全国举行,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明年将实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参考人员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因为明年要实行新的考试制度,非法学专业到底能不能报考还不确定,今年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了64.9万多人,全国共537个考点、21794个考场,黑龙江省大庆市等5个考区实行机考试点。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工作有哪些新特点?改革后,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有哪些新变化?央广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天一大早,司法部部长张军一行来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考点,和准备进场的考生聊了起来。

  张军:感觉复习顺利不顺利?

  考生:还好吧,就是东西有点多。

  张军:从你们准备来说,复习的重点是什么?

  考生:还是民刑吧,到了后期是理论。

  张军:应该是充满信心,考试都是你们学过的最基本的东西,希望你们能取得好的成绩。

  考生:谢谢部长……

  今年是小马第三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第一次是‘裸考’,第二次,去年差了十几分,也挺伤心挺难过的,毕竟准备了很长时间,去年主要是在找工作,如果把司法考试的证拿下来,就比较有竞争优势,今年虽然已经没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了,但是还是想把它考下来,可能是学法律同学的一种执念吧,毕竟这个证的含金量特别高。”

  一次就通过司法考试,已经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多年的侯子峰先生,现在回忆起当年备考情形,心情还很激动,“是我经历的考试中最难的一次,前面断断续续每天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差不多5个月,最后一个月每天都保证8个小时以上。学到最后就学出感觉来了,感到很多法条、案例在脑子里形成画面了,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就这种感觉,好多法条适用就通了,一下就理解了。”

  每年,都有一部分报名的考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际参考,或者没有完成所有的考试。很多考生认为,过程很重要,“准备司法考试的过程不仅是要求考生对法学知识全面掌握、深入理解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也很磨炼考生的意志品质。”侯先生说:“这个工作对法律要求越来越细,通过学习形成一种法律思维,我觉得这个还是很重要的。”也有考生表示:“准备过司法考试,哪怕没有考上的考生,这段经历都是一生中难忘的回忆。”

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司法部指挥中心听取各地司法考试组织情况汇报

  在北京,每个考场门口都装有身份识别系统,北京司法局司法考试中心主任王山介绍,北京今年投入专项资金110万元,在所有考点全面推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北京采用的是先进的人像对比系统,将考生报名时在网上上传的照片、现场二代身份证提取的照片,和现场采集的本人的头像,电脑自动对比。对有疑似有问题的,在不影响考生进场考试的同时,把这些信息上传到服务器,由专业人员再次对比,每个人大概两到三秒,很快。”

  今年考试科目为《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确定的15门学科;继续允许考生使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进行考试;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介绍,今年继续实施放宽条件政策,放宽条件地区范围有所扩大,在部分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今年司法部决定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和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选择在这5个考区报名考试的考生,前三卷要采取‘机考’方式参加考试。”

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司法部指挥中心听取各地司法考试组织情况汇报

  明年开始,依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参考人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司法部部长张军对此表示,“需要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走上岗位的人员,除了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人员,还包括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人员,同时,促进、倡导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法制部门,招录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我们司法行政机关也考虑,今后到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也要通过法律职业资格的考试。”

  对于考试方式、考试内容的改革,张军分析,“明年的考试,我们就要考虑更大范围地使用计算机考试,利用这种现代化的信息手段,考核我们的考生,使我们的考试组织工作更周严更周密。同时,考试的内容也要体现四个全面的要求,突出改革,突出全面依法治国,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法学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得到具体体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家司法考试;司法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