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起儿童骑共享单车死亡索赔案今日开庭

2017-09-15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内第一起因为儿童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致死的案件,今天在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双方辩论焦点包括:容易被儿童非正常开启的车锁算不算缺陷,以及引发致命车祸的,到底是儿童违法骑行、家长疏于管教、还是共享单车企业没有尽责。

  事发在今年3月,11岁的男孩小高和同伴骑ofo共享单车上路,小高跟一辆大客车相撞,被卷入车下,伤重不治。他的父母起诉客车公司、保险公司以及运营ofo共享单车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索赔总金额超过800万元,其中对ofo公司提出的精神损失索赔是700万元。

  被告方的代理律师提出,ofo共享单车正常的开锁方式是通过手机获取密码并且付费,小高的开锁方式未经ofo公司许可,是侵权在先,“众所周知,共享单车要骑行的,必须先注册交押金,每次骑行的时候要经过许可,并且交付费用,这个道理应该是不管老人、小孩还是成年人都明白的。没有经过许可来骑行就是一种侵权行为,按照法律规定,这种侵权行为,侵权人应该对所发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而原告认为,ofo小黄车的拨轮式密码锁如果没有人为拨乱密码,可以“一按就开”,导致未满12岁的儿童骑车上路,发生致命事故,应当承担责任。

  被告方回应说:“无论是一按就开,还是经过反复测试打开,或者,按了多辆之后打开一辆,在法律上都不改变未经ofo公司许可而使用车辆的事实。”  

  原告方提交的证据引述今年3月底,北京等地一些志愿者针对ofo共享单车机械锁问题的专项调查说,发现车辆没有锁好(包括未挂锁和挂锁后未打乱密码)的比例普遍较高。以上海为例,在调查的240辆ofo共享单车中,有55辆没有锁好,占22.9%。

  原告代理律师表示:“在这个案件中,为什么这四个小朋友会去按ofo的小黄车锁,不去按私人的自行车锁,不去按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锁?因为他们知道ofo的车锁可以按开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所以说,这个问题就是锁的一个很明显的缺陷。”

  而被告方否认车辆存在缺陷。Ofo公司的代理律师说,涉案车辆当天的各项功能,包括制动系统都处于正常状态,车锁非正常开启只会导致ofo公司受到经济损失,跟交通事故没有直接关系,“原告一再强调是锁具存在缺陷,但锁具在使用过程中不会自动脱落来砸伤儿童,也不会发生爆炸,那么这个危险是从哪里来的呢?是来自于交通事故,是来自于儿童参与道路交通行为的时候会产生的各种风险。”

  被告方进一步提出,未满12岁的儿童违法骑车上路,才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12岁以下的小孩骑车上马路是违法行为,骑车上马路才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不上马路永远不可能发生事故。小高上马路是谁的原因呢?很显然是监护人在事故的当天没有尽到看护、照顾一个11岁小朋友的责任,而且平时也缺乏这种安全教育和守法教育。”

  被告引述交通监控录像认为,小高的车速达到每小时18公里,存在和同伴追逐飚车的可能,并且在部分路段逆行。

  原告方的代理律师表示:“包括逆行,包括即使有所谓的高速骑行,这也是由于被告疏于管理职责,加上被告的自行车车锁有安全隐患,导致不应当骑行的小朋友骑行,而导致的必然后果。”

  原告方还提出,要求ofo收回机械密码锁具单车、并更换为智能锁具。ofo公司认为这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诉讼范围,并且与原告没有直接利害关系,同样回绝。  

  原告和被告的客车公司和保险公司都愿意接受调解,但是ofo公司坚持自己没有任何责任,不承认侵权,表示如果原告撤诉,可以考虑人道补偿或者抚慰。今天上午的庭审持续两个多小时,没有当庭宣判,法院将会向各方寄送判决书。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开庭审理;共享单车;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