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启动秋冬大气污染治理巡查 首次量化秋冬季治理目标

2017-09-15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受较长时间弱大气系统影响,14日至16日,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北京、石家庄等城市会出现间断性中至重度污染。从今天白天的数据来看,北京等地大部分地区处于轻度污染水平。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九月以来的第二轮区域重污染过程,而这也让不少人担心,秋冬会再次成为“雾霾季”。

  为防控冬季污染,9月起,环保部此前开展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强化督查迎来“升级版”,首次对秋冬季,也就是今年十月到明年三月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进行了量化,确认重污染发生天数比例和PM2.5平均浓度均要下降15%,并于今天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工作,将对此前发现的大气污染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四月启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目前已经开展超过五个月,在此期间,强化督查组共检查了4万余家企业(单位),其中超过一半存在环境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大气十条今年已是第一阶段收官之年,但仍存在一些地方推进相关治理工作缓慢的情况。而另一方面,今年的污染防治形势并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同比上升了14.3%。进入九月以来,北京、石家庄等地已经出现两次中到重度污染过程。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今天启动的巡查工作将作为上承“强化督查”,下接“约谈问责”的重要部分,重点对环境保护部交办给各市及县(市、区)人民政府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并对前期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

  田为勇谈到:“我们通过近几个月‘2+26’城市的环保督查,总结出一套督查检查工作经验。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的‘五步法’,形成一个完整的督查体系。督查发现问题,交办责任落实给地方,然后巡查,督促问题解决。对整改慢的,实施约谈,对不执行的、问题突出的实施专项督查。不是像过去查完就完了,问题解决没解决不知道,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把所有发现的问题都要全面落实,进一步解决。这就是长效机制。”

  按照环保部等部门此前发布的《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本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核实的应淘汰的,所有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关停;在散煤治理方面,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此外,纳入2017年度淘汰清单中的4.4万台燃煤锅炉10月底前也要实现全部“清零”。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建材行业等也将实施错峰生产。上述措施落实情况,田为勇表示,也将是巡查的主要内容,“秋冬季的主攻方向,第一是散乱污,第二是散煤,再一个就是把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作为保障方向,一旦发生重污染,我们将提前介入、提前预警。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具体任务。”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对督查整改情况弄虚作假,对“散乱污”企业和燃煤小锅炉排查瞒报漏报、逃避监管及今年大气环境质量恶化严重的地方,将会被从严问责,“量化问责关注的重点是‘2+26’城市县区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大气治理工作不允许应付,不允许懈怠,也不允许不作为、乱作为,只要不干事,就可能摊上事,只要不担责,就可能被问责。”

  环保部14日还通过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实施方案,成立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对“2+26”城市进行驻点指导,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环境监测;强化督查;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