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中国宣布月底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专家:警惕“虚拟货币”投资风险

2017-09-15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4日)晚间,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宣布,9月30日起停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所有交易业务。消息一出,市场立刻做出了剧烈的反应。截至昨晚9点,比特币中国平台上的比特币价格跌破20000元人民币,跌幅超过20%,比特币现金的价格更是大跌超过60%。比特币的大涨大跌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本质?其自身存在哪些风险?人们又该如何去看待它?

  比特币在各国均属非法定货币

  2009年,不受各国央行和任何金融机构管控的比特币诞生。虽然已经散布到了全球的很多国家,但是比特币并没有一个集中的发行方,而是由网络节点根据算法生成,换句话说,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外人根本无从辨认用户身份信息,堪称神秘。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不管比特币身处何处、以哪种形式存在都属于非法定货币,“目前在世界各国,它的本质和法律性质的规定就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把它定性为虚拟商品或者是数字资产。我们国家2013年所出台的对比特币的风险的提示中规定它是虚拟商品,大多数国家它的定性为虚拟商品;第二类把虚拟货币定性为外币,这样的国家很少;第三类,把虚拟货币可以作为本国的一种支付系统。无论哪一类,它都属于非法定货币,没有一个国家把它定性为法定货币。”

  比特币日益成为洗钱等非法活动的工具

  在比特币中国宣布将停止平台交易业务的前一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已经有很确凿的证据证明,这种交易平台以及比特币被这种非法活动所利用,各国都重视对这种比特币的研究和管理上的改进。所以在我们国家,按我们的法律,人民币是唯一的法定货币,一定要维护这种货币的严肃性,对于非法的货币活动我们必须坚决打击。”

  同样是在13日,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巴克莱银行的一个会议上直言,“比特币将最终破灭,它就是一场骗局。”戴蒙将比特币的迅速升值比作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他预计这种去中心化货币的投资者将面临同样悲惨的下场。可以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的风险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关注。

  专家:比特币在技术和交易层面均存在风险

  李爱君指出,虚拟货币之所以存在风险是它本身没有使用价值而且无法掌控,“虚拟货币没有使用价值,它所谓的价值是一些人自己的主观认知,这就是本身的价值风险,因为它没有任何使用价值和实体价值的支撑。”

  此前国际上也发生过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李爱君指出,在技术层面上,比特币同样存在巨大风险,“因为它是网络技术,不乏有黑客、病毒和网上的盗窃者。拥有这个虚拟货币的主体大都不懂IT技术,即使你懂IT技术,可能你也防范不了这种安全的风险。关键问题是交易上的风险,比特币的这种交易平台在我们国家没有监管,存在着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不具有合法地位,这些虚拟货币随时可能被取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这种‘币’的交易目前也没有合法的身份地位。包括前段时间的ICO,通过发行代币来融币,实质上也是一种融资行为,中国证监会也没有给它合法的交易平台。”

  专家:没有监管的市场风险很大

  漏洞百出、风险巨大,比特币为什么还被很多人追捧?答案自然是钱。近年来,比特币价格迅速攀升,引诱大批投机者入场,参与者从专业小众快速扩散到普通大众,已出现“炒股炒房不如炒币”的论调。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截至今年7月,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占全球交易总量的30%。比特币价格从2013年9月的每枚500元一路涨到年内最高的时候超过了32000元,目前徘徊在2万元上下。

  而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工作室主任张瑞东看来,如此的非理性大涨大跌恰恰也从侧面反映出比特币的高风险,“这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把比特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类似于股票金融衍生品来炒作、交易。既然作为特殊商品,它的投资者投机者所有的问题,在这边就统一的体现出来。”

  根据比特币中国的公告,交易业务全停但矿池等业务照常,等于币还在。但能够交易的场内市场没有了,流动性就将大幅降低,一个个互联网符号拿在手上,对投资者来说,比股票退市的打击还要大得多。张瑞东表示,虽然允许在国外交易,但是难度很大,也存在风险,“参与的难度比较大,参与人数可能比较少,专业要求可能比较高,比如你参与美国交易平台的交易,至少英文你得没问题,有些方面仍然可以去探讨,但是不想让你去诱导、误导国内认识水平还不是特别高的投资者等。”

  不容忽视的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日益成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大量以“虚拟货币”为道具和幌子,实为传销、非法集资等的非法金融活动。

  李爱君提醒广大投资者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监管的市场蕴含的风险很大,因为你不知道这些交易的标的,控制者到底是什么人,比如庄家怎么去操纵,操纵到什么点上他要退出,这是大家都看不清的。大家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我们要正确的认知是风险就是风险。一个不懂专业,看不清背后问题的投资者,可能每个人每时每刻会像被割韭菜一样割掉。”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比特币;风险;黑客;虚拟货币;投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