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量异地垃圾“入侵”湖南蓝山 当地环保局立案调查

2017-09-14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9月1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姜文婧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千里湘江始于蓝山”,近日有微信公号爆料说,湖南蓝山县有大量异地垃圾被直接倾倒在经开区的工地里。今天中午,蓝山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证实,案件正在调查之中,这些垃圾也包括医疗废物,来自广东深圳。当地环保志愿者说,这些垃圾从深圳由货车司机运来,每车收费260元,数量庞大。据了解,蓝山县环保局已会同县公安局进行立案调查。

  深圳上千吨垃圾被倾倒蓝山 医疗垃圾出现其中

  今天,“湖南蓝山县超过千吨异地垃圾和医疗废物被埋在重点项目和规划项目地下”的文章在网络流传。环保志愿者“湖南小武哥”说,早在七月份,在永州市蓝山县、郴州市临武县等地发现有异地垃圾倾倒,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生态保护,一直在追查。他说,在蓝山县经开区,9月份发现被恶意倒的垃圾估计有上千吨,“9月初,在经开区的工地上发现有大批量垃圾。垃圾里面很复杂,主要是生活垃圾,比如烂衣服这些生活方面的东西;但是里面的医用垃圾和电子元件、电路板就比较复杂。我们看了在蓝山倒的另外一个地方的垃圾,拨开看了一下好像有十几个品种。”

这张图片拍摄时间是2017年9月,图片中泥土覆盖的物体就是医疗废弃物,成分较为复杂。土壤能掩盖垃圾但是掩盖不了刺鼻的气味,可谓是臭气熏天。

  文章贴出了多张照片,其中一张2017年9月的照片显示,泥土覆盖的物体就是医疗废弃物;另一种图片更清晰的显示,一个注射液的废弃药瓶倒在泥土里,还挖出了用塑料袋装的数十个疑似医用药瓶的废弃物。“湖南小武哥”指出:“因为医疗垃圾必须交由第三方去收集、处理,但是如果从这个垃圾里面都能找到大量的医疗垃圾,这个事就不是小事情。”

  文章说,“2017年9月9日,蓝山县环保局、公安局多部门联合执法破获一起异地垃圾入境蓝山恶意倾倒事件。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发现,异地垃圾倾倒地点都在蓝山县经开区,涉及五处在建项目工地、两处规划内用地和一条预建设道路学府路”。“湖南小武哥”表示:“它是在蓝山现在主要的大道边上,倾倒垃圾的点不是只有一个,是很多的小点汇集起来的。”

  蓝山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证实,蓝山县经开区存在异地垃圾倾倒事件,正在调查之中,具体数量仍在核实。这些垃圾是跨省而来,来自广东深圳,“数量现在还没有准确确定,我们还在进一步深挖、核实,要通过调相关监控。我们也对垃圾的来源进行调查,因为涉及到跨省。”

  据称昨晚县委县政府开会到11点多,事件也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今天下午,环保局将在现场树立警示牌。这些垃圾中确实有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分为危险废物和一般废物,分了两类。因为它已经被掩埋了,我们到时候还要去取证。”

  货车跨越四百多公里 垃圾和医疗废物从深圳“远道而来”

  深圳距离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有四百多公里,这些垃圾和医疗废物是怎么从深圳“远道而来”的呢?环保局指出:“通过大车从高速过来的。”“湖南小武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垃圾运输网络,环保志愿者曾试图打入内部,但无奈没有介绍人。通过询问货车司机了解到,司机以260块钱一吨的价格在深圳收垃圾,然后拉到蓝山县倾倒,初步估算费用涉及数十万,“湖南的这些货车,拖货到广东去以后,拖别的货回来价格不高。经过跟踪调查,从那边过来260元一吨,到那边直接给现金。这些车偷运了垃圾回来,想办法到处倾倒。”

  医疗垃圾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垃圾应采用焚烧化处理,否则可能会污染环境,造成疾病传播。另外一则新闻背景是,2016年5月,深圳特区报一篇文章指出,“近几年,深圳生活垃圾年均增长保持在6.1%,2015年达到日均1.6万吨。由于人多地少,深圳垃圾处理面临巨大挑战”。

  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 一名涉案司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谁把建设中的工地变成了垃圾场?谁为一辆辆运垃圾的货车开绿灯?如此大规模、跨省域的蓄意倾倒、填埋垃圾事件,哪些部门该为此负责?

  发稿前,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有关部门向记者回复说,2017年9月9日,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辆大型运输车从深圳运输垃圾回蓝山东方大道附近进行非法处置”。接报后,县环保局会同县公安局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一名涉案司机李某成已被县公安局控制。据李某成交代其在没有运输处置废弃垃圾的资质和条件下,将深圳市某工厂内垃圾拖运至我县境内倾倒并掩埋。李某成因涉嫌非法处置危险物质被蓝山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其余涉案人员正在调查落实身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湖南;异地;垃圾入侵;医疗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