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婚恋网站被指审核不严 线下服务通过公安部授权机构认证

2017-09-13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因婚姻家庭纠纷自杀,双方因婚恋网站VIP服务相识,也令世纪佳缘陷入舆论漩涡。据媒体报道,在某法律检索平台上搜索“世纪佳缘”,共有法院判决1329起,其中刑事559起,民事872起,涉及有期徒刑的446起。简单的网页背后既促成了陌生人的相识,也令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平台方究竟有没有尽到信息审核义务?

  在世纪佳缘的官方网站上的数据显示,用户注册总数超1.7亿,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的服务。打开世纪佳缘的网站,首页便有推荐的单身青年照片资料,点开可以看详细内容,包括年龄、身高体重、学历和收入、地区、住房和购车情况等。同时网站提示:“认证信息是会员自愿提供,目前中国无完整渠道确保100%真实,请理性对待”。北京的李先生注册世纪佳缘四五年了,他说需要购买邮票来阅读陌生人发来的信息。“比如有异性给你发信息,你得买那个邮票贴上之后才能打开。有些信息是系统代替真人发的,我之前联系过一个人,她说信息不是她发的,是系统发的。”

  除了线上服务之外,世纪佳缘网站还有线下VIP服务。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4月,一对一红娘业务已经覆盖全国71个主要城市107家线下实体店,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该网站,红娘专线一位工作人员称:“线下收费按照您的标准来收取费用,比如您的择偶标准特别高,我们需要做私人定制;如果比较常规、泛泛的服务,需要看到您本人,大概区间是2到8万。”

  庞大的用户人数、高额费用,婚恋网站被媒体诟病最多的是审核存在漏洞。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多家婚恋平台网站在用户注册身份之初便存在漏洞,有心人利用注册漏洞便可轻易伪造身份信息、学历信息,使用伪装后的身份在平台交友,甚至实施诈骗。

  记者今天分别尝试注册了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账号。在这三家平台上,一个普通的用户注册只需通过手机号便可轻松完成。随后此账号的婚姻状况、收入水平、所在地等信息都是由用户自己完成填写,并无专门审核过程。完成注册后,除性别、年龄、婚姻状况以外,其他信息都可以进行多次更改。记者随机填写了必填信息之后,根据世纪佳缘网站显示,“靠谱度”已经超过了60%的同性用户。

  新京报记者:我们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在世纪佳缘学历认证这块,要求提供最高学历的证书。我是男的,找了一个女同事的211大学的证书。这张证书上有她的姓名、出生年月、还有她的照片,这些信息和我所填写的个人基本资料的信息完全不符,这种认证居然通过了。

  由婚恋平台所引发的纠纷,一直从未停歇。

  审核的问题并不止世纪佳缘存在,珍爱、百合等婚恋网站共同面对的难题。据世纪佳缘工作人员介绍,在线下vip服务中安全性更高。

  世纪佳缘曾有报道:在线下vip服务中,身份证信息是必要证件,世纪佳缘连接公安部身份认证中心授权的某机构进行身份认证,会根据提供的学历证,房产证,行驶证等信息进行相关审核。

  红娘介绍,“这种线下一对一的服务我们是要见到您本人的。您要来我们公司带着您的有效证件,比如身份证、学历证书,离异的要看到离异证明,丧偶的要看到医院开具的丧偶证明,我们要让您签署一个承诺书。”

  据介绍,世纪佳缘在平台严格实行五星级身份认证体系。当前世纪佳缘用户通过用户实名认证的手机,已经实现了真实化交友的第一步。此外,世纪佳缘早在2015年已经与支付宝芝麻信用打通,芝麻信用作为第三方征信机构,通过输出各种标准化和定制化的身份识别、反欺诈等产品与服务。所有上传的身份证件,都会通过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系统进行认证。

  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建立婚姻登记数据库,没有对外开放个人婚姻状况的查询通道。因此,不仅要靠婚恋网站自身的努力,同时还需要社会监管部门的支持以及会员自身辨别能力的提升。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wephone;自杀;婚恋网站;世纪佳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