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一地下车库改建成“群租房”住数十人 已被依法取缔

2017-09-13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3日消息(南京台记者孙浩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车库被隔成50余间客房,阴暗发霉的环境里租住着几十个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南京秦淮区光华路街道根据群众举报,对一处名为“城市蜗客公寓”的群租房进行了依法取缔。

  地下车库成群租房窝点 被周边小区居民举报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根据群众举报,对一处名为“城市蜗客公寓”的群租房进行了依法取缔,消除了困扰周边居民的重大安全隐患,“里面拉了电什么的,又没有消防设施。”万达新村小区的居民们表示,这家位于小区门口的“蜗居公寓”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群租房窝点。在摸清相关情况后,辖区民警进入该公寓实施突查和劝离,“这个地方非常不安全,地下室根本不能住人,出了问题就一个出口,逃也逃不掉。”

  据街道负责人介绍,“城市蜗客公寓”工商注册企业名称为“南京城市蜗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将秦淮区光华路万达新村1幢1100余平方米面积的地下车库进行改建,并用泡沫夹心彩钢板隔成了50余间客房。每个套房内设置有一个卫生间和一张床。公寓通道非常狭窄,环境脏乱,几十家出租户蜗居在没有消防栓和通风排气设施的恶劣环境中。南京秦淮区消防大队工程师阎晓栋指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也非常严重。这个墙全有门窗孔洞,一旦一个房间着火,火和烟会通过门窗空洞漫延开来,真是触目惊心。”

  工商注册地点有出入 多部门已令其限期搬离并拆除

  经营者表示,他将这些单间租出给在附近的打工者包括学生。而在相关部门在对其进行工商查询时,却发现其登记内容与实际场所有很大出入。光华路街道副书记张旭浩表示:“注册地点指的地面上而不是地下室,原本这里是地下车库。”

  随后,辖区街道、公安、消防、市场监管以及城管部门给蜗居公寓开出了限期搬离告知书。联合工作组每天对“城市蜗客公寓”进行排查,通过多次上门劝离,截至6日还有3户未搬。9月7日上午,光华路街道联合光华路派出所、秦淮消防大队、光华路市场监管分局行政执法中队开展综合执法,对剩余2户租客进行劝离;对城市蜗客出入门、水电设施进行强行查封,将此处蜗居场所清空并进行监控。光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徐冬表示:“如果这些房屋结构依然存在,有随时返潮的可能性。我们也告知他们(经营者)尽快把相关设施拆除,恢复地下室原有车库的功能。”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群租房;地下室;工商;安全隐患;隔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