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二手商遇上加工厂:转转与富士康宣布战略合作

2017-09-11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不论是因为日常通讯还是工作或娱乐需要,不少人已经是“手机不离身”了。各家制造商不断推陈出新,许多消费者手上的手机也加快了更新换代的速度。这当中一些“旧手机”还能使用就已经被闲置在了抽屉中,二手手机能否有效回收流通?这当中可能面临哪些问题?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公布过的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6亿部,此前我国沉积的废旧手机数量有10亿部,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4亿至5亿部的更新量上涨。与此同时,我国旧手机回收率被指出不足2%。《2015年度消费电子行业客户服务蓝皮书》指出,当时有65.4%的受访消费者选择了将旧手机闲置。

  近年来,一些专门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瞄准了二手手机市场。转转首席执行官黄炜表示,“二手手机市场到底有多大,我们认为二手手机会有更大空间。”

  那么,人们所顾虑的风险如何消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提醒,在卖出手机时,一定要将手机里的个人使用信息删除或恢复出厂设置。“删完之后再存储别的东西,比如一些大文件或视频,这样把原始位置覆盖,再恢复起来非常困难。”

  而如果要购买二手手机,葛健建议,“一方面要注意手机本身的配置是否与预期以及卖方说的相符,另外要注意相关的购买流程要正规并且保证能够得到售后服务。在拿到手机后去专门的客服或售后检测是否为真,是否有问题。这样即使遇到风险也可以得到一些维护,降低消费者的风险。”

  为了消除买卖双方的顾虑,作为网络交易平台一方,一些平台推出了价格评估、设立质检中心或是开设线下门店等措施。转转3C事业部总经理相昌峰介绍,目前他们针对各类手机制定了51项标准。

  此外,据介绍该平台在今天直接和手机制造商富士康合作,从而成为了某手机品牌官方质检标准的授权线上交易平台。

  从整个行业发展来讲,有专家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应建设规范有序的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并确保通过技术手段彻底清除使用信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二手手机;回收;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