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多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就取消DACA计划状告特朗普政府

2017-09-0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禁穆令”,掀起美国国内轩然大波。现在,特朗普再次对移民“开刀”。当地时间9月5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废除了实施了五年的移民特别保护项目——“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英文简称为DACA。

  消息一出,遭到众多美国民众及媒体的反对。该计划将影响到约80万“追梦人”。日前,美国1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就取消DACA计划状告特朗普政府,并称该计划是违宪的。这80万“追梦人”今后的命运将如何?

  “我今天在这里宣布废除奥巴马政府时期生效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由行政部门出台的这样一个绕过移民法的计划是违反宪法的。”9月5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废除DACA计划。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美国国内震动。DACA计划,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设立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适用对象为在美居住5年以上且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符合条件的人被允许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时免遭遣返。这为那些从小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提供了留在美国的机会,因而也被称作“追梦人”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到约80万在美移民。

  塞申斯宣布废除DACA之后,从华盛顿到纽约再到旧金山等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游行。

  当然,特朗普政府并非立即遣返这80万人,而是把“球”踢给国会,要求国会在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立法。而示威者把这半年时间视为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在他们看来,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将他们的“美国梦”彻底碾碎。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7日表示,她敦促特朗普向80万彷徨的“追梦人”保证,他们将不会遭到遣返,“今天早上我给总统回电话。我跟总统说,你应该发一条推文,告诉‘追梦人’,在这6个月里我们不会遣返他们。”

  当天,特朗普发出了这条推文,称在这6个月里,不会对这些人采取行动。

  废除DACA的决定也遭至美国政坛的反对浪潮。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批评称,废除这一计划是“残酷”、“自我伤害”和“错误”的,并呼吁国会干预。这部分“追梦人” 多数为拉美裔,如今基本上在15岁到36岁之间,大部分都已是成年人,而这一影响到80万“追梦人”今后命运的政策6个月之后会是什么结果?

  中国社科院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专家姬虹不认为国会能在半年时间内拿出彻底废除或保留的决定。这部分人是重要的票仓,将影响到明年的中期选举,因此,国会不一定敢轻举妄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华盛顿特区;DACA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