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一家医院5天内60多名儿童死亡 官方否认断氧说

2017-08-13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日至12日期间至少64名儿童在印度北方邦一所公立医院死亡。惨剧的发生可能与相关公司中断医用供氧有关。一名当地官员向媒体透露,医院因未向提供氧气的公司付清费用,导致该公司停止供应氧气。但北方邦政府否认相关报道的真实性。印度医院的这起“断氧门”是悲剧还是“屠杀”?

  在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市的BRD医疗中心,和许多印度公立医院一样,汗味、消毒水味、甚至是咖喱味、脚气味,混杂在人群中,病床上无助的孩子和身边的父母表情木然的望向镜头。

  这家医院现在成为了媒体聚焦的中心。不断增加的死亡名单中,包括初生婴儿以至12岁儿童。外界忧虑死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印度警方调查后,怀疑因医院拖欠缴款,导致私营供货商中断供应液态氧气樽所致。但印度北方邦政府表示,病人是由于不同医疗原因或疾病比如脑炎而死亡,与缺氧无关。印度北方邦卫生部长希尔达塔-辛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经过初步的调查得出结论,大批儿童的死亡和供氧中断没有关系。”

  话虽这么讲着,当地政府又称已安排从邻近地区运送约200樽氧气到BRD医疗中心应急。社科院印度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即便在医疗条件不那么发达的印度,出现连续几天内60多个孩子去世也不是正常现象。“脑炎并不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不管是印度政府的调查,还是民间的指控,它背后都明确无误地揭示出现在印度公立医院的医疗状况比较令人担心。无论是医生的医疗水平还是医疗设备的供应,总之这里边一定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否则以现在的医疗技术,不至于在短短几天内有几十个孩子因为脑炎而去世。如果说真是脑炎的话,那么印度北方邦就应该对造成脑炎的某一些寄生虫、或者是病毒,或者是细菌、或者是昆虫引发疫情发出警告。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北方邦并没有。”

  这一事件已震惊印度,2014年和平奖得主、印度反童工运动家萨蒂亚尔希形容这已不只是惨剧,而是一宗“屠杀”。更令人心痛的是,这样的悲剧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两年前,61名婴儿在印度一家医院两个星期内相继死亡,至今没有人给出明确说法。

  叶海林指出,印度的社会上层,包括它的高级公务员、政治家和社会的有钱人,包括资本家,根本不会到公立医院去看病。

  印度贫富差距的鸿沟也反映在医疗条件上,大城市医疗设备先进的私立医院,服务对象多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富人,甚至还吸引不少欧美国家赴印度治疗的患者。而印度大批中低收入阶层患者不得不挤到条件落后的公立医院,他们甚至要为抢到一个挂号位置在医院等上好几天。如今的“断氧门”引来反对派要求印度卫生部长辞职的呼声,总理莫迪在重压之下只能要求彻查。那么,这样的悲剧能否不再重演?

  叶海林分析,2016年大选印度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是获胜的,而且是大胜,现在的北方邦政权在人民党手里。即使反对党闹得比较凶,如果莫迪政府对北方邦的内阁以及对联邦的医疗机构不打算问责,实际上反对党不管是拿卫生部长还是拿北方邦当地的干部没有什么办法。以现在莫迪在国内的支持率来说,这个事情不会使他下决心要丢车保帅、或者是对医疗系统进行大规模的人事上的整顿。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与印度的医疗体制有关,从这个角度来说,仅仅撤换几个卫生系统的官员,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印度;断氧门;64名儿童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