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嘉回应带4岁女儿沙漠跋涉76公里:孩子的潜能无限

2017-08-12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楷 实习记者陆楚一)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主持人乐嘉连发多条微博,分享了他与女儿首次参加沙漠徒步活动的过程。视频中,乐嘉年仅4岁半的女儿蹒跚前进,跟大人一样徒步4天走完近76公里。

  乐嘉严苛的教育方式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对孩子是积极的锻炼,塑造了孩子的独立性和吃苦精神,也有人认为这简直就在折磨孩子。作为一个父亲,乐嘉为何如此狠心?今天他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采访。

  “不能停,要一口气跑到,你今天走了19公里,6万步路,在沙漠里面,加油,绝对不要放弃。”这是乐嘉,一个75年出生的主持人和作家,带着他四岁的女儿,在甘肃张掖高台沙漠里,第一天徒步20公里后冲向终点一刻的声音。他在微博上坦陈,“我看到她冲刺到终点的那一幕,失声痛哭。”“冲刺后到了营地,孩子受到全体团员的掌声和鼓励,疲惫瞬间化为灰烬。给孩子换洗时,裤子一脱,我心抖了一下,愣在那,两条大腿上密密麻麻发出整片大块的红疹,也没见孩子半路上提过任何一句腿上不舒服。我故作镇定,赶紧冲出去找人。”

  四岁的孩子,平地走路都歪歪倒倒。而按照乐嘉的说法,沙漠里要四天跋涉76公里。乐嘉的微博上有评价称,“这已经不是磨砺孩子了,是折磨”。有网友这样说:

  刘女士:我觉得这个做法有点欠考虑,不够安全。

  费先生:对一个孩子来说76公里会不会太长了,孩子身体会不会吃不消状况?

  庄女士:这个量她的身体能够承受的住,是不是对她成长有好处是需要思考的,如果想要磨练孩子的意志,是不是可以选择一些其他的方式。

  也有网友表示支持乐嘉,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样忆苦思甜的过程将是孩子成长中一次宝贵的经历。

  这样的艰苦锻炼是否对学龄前孩子过于残酷?作为一个父亲,乐嘉为什么能狠下心?

  乐嘉回答:“答案很简单,第一前面有过跟她差不多的一个男孩走过,这一点我比较了解,她性格跟男孩很像。第二我带她到那边以后,万一情况真的很糟糕,那就不走了,也算去玩了一次。但她的问题在于她喜欢走,她很开心,走到一半时她有想放弃,她如果放弃的话,以后她这一辈子会因为这件事情会沮丧,她以后做任何事情都会给自己找借口。她过了这个坎儿,自信心也培养起来了。以后她做任何事情,都会告诉自己要坚持。在过往我教育她的经历里面,我拿她过去的一些自己成功的一些案例来激励她非常有效。这件事情会很持续在她未来学习任何新生事物遇到困难时,都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风向标来激励她自己。”

  体育运动可以帮孩子强身健体,但学龄前儿童还在成长发育阶段,这样“极限挑战”是否反而伤害孩子呢?乐嘉回应,“我见过好多人是山里的孩子,农村出来的,三岁时照样走,到现在我也没发现那些骨质有什么问题,会因为过小走路带来一些骨骼上的问题,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不是绝对的百分百。我不可能拿我自己孩子的身体来开玩笑,从小到大我最关心排名第一是健康问题,我做的所有努力和训练是希望她能够把身体给弄好。”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乐嘉给学龄前孩子的这种吃苦锻炼,是否可能影响他人,又是否值得效仿?乐嘉自己的回答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没有问题。但一定有很多家长会讲不行,那你不去做好了。我觉得这可以尝试,孩子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

  对于乐嘉的做法,有学龄前儿童教育专家向记者表示,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应该把握好度,遵循客观规律,“拔苗助长”可能适得其反。原崇文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表示,“有一句话叫做跟随儿童成长步伐,要尊重人发展的规律。有些极端的做法对个人的成长不利。培养儿童的吃苦耐劳,主要是培养他的独立性,在他的年龄阶段,他可以力所能及的我们不要包办,让他自己去做,这其实就是对孩子的锻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这是个人化的选择,孩子个体差异较大。如果孩子健康和安全可以保障,也未尝不可。“孩子的个体情况不同,必须结合他自身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判断,对于家长还有孩子来说,他们如果觉得这个过程他们乐意去做,孩子还有他的承受能力,父母在活动过程中对孩子有相应的保护,实际上没什么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乐嘉;女儿;徒步;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