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开发者一视同仁” 苹果回应反垄断举报被指答非所问

2017-08-11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管昕 实习记者李印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苹果公司遭到了来自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北京一家律所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这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国内首次遭到反垄断举报,中国之声对此进行了报道。苹果公司最新回应称,发布的指南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并且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份回应又被指“答非所问”。

  苹果公司回应媒体报道称,“如果某个应用软件因为违反了应用商店的相关指南而被拒绝或被移除,开发者可以使用申诉流程,向应用商店就其应用软件具体情况提出再次审核并可以获取支持,从而帮助其尽快恢复上线。在中国,我们持续扩大本地的开发者关系团队,并竭力帮助开发者在应用商店上获得成功。”它在声明中还表示,应用商店使开发者得以触达155个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者。在中国,超过180万人在应用商店的生态系统中工作。

  此前8月8日,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正式向国家反垄断执法部门举报苹果公司涉嫌垄断,请求执法机构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苹果公司的回应,这家律所的高级合伙人林蔚律师认为,回应答非所问,“对于我们关切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仅仅回答了第一个问题中间的一小部分。事实上,对‘拒绝交易’‘没有合理理由就被下架’的问题,没有做出答复。因此,没有看出来这一回复对我们的疑问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今年4月,达晓律师事务所在该律所官网上贴出通告,召集App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的中国开发者。达晓律所方面称,已收到28家软件开发商的证据材料。

  林蔚律师表示,出于隐私考虑,暂不公开这些软件开发者的信息。不过,林蔚律师给中国之声记者传来一份收集来的证据材料。材料显示,一名开发者投诉称,“其开发的是一款有关智能家居的手机端控制应用,被苹果公司无故封停开发者账号,之前没有收到苹果任何形式的提醒,这款应用也被无故下架。”

  苹果公司称,苹果应用商店团队每周审核超过10万个来自全球各地的App,大部分从中国提交的App都可以在48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得到审核和通过。

  对此,林蔚律师回应,“它仅仅是说,初次上架的时候会是比较好的时间状态。而不是说对所有的应用都是这样的情况。”

  苹果公司还在回应中称,他们在每一个App Store参与运营的国家或地区发布的指南,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并且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林蔚律师认为,这与事实不符,“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苹果公司的服务是典型的经营性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它必须在中国设立实体,必须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苹果公司并没有设立实体,也没有取得相关证照。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认为,它声称‘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是不符合事实的。”

  达晓律所指出苹果公司涉嫌垄断主要有四方面表现,即拒绝交易、差别待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抽成定价过高。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表示,“首先,苹果公司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第二,它作为一个平台,具有一定的操控能力;第三,正如苹果自己所说的,每天有10万多个App申请,大部分开发者是能很快得到回复的。这说明,‘少部分’是未能很快得到回复。”

  陈永伟还表示,软件开发的审核或者下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回应,会给企业带来较大损失,“比如,一个软件下架两个月,要再恢复到一定的市场份额,是不可能的。”

  林蔚律师在其律所公众号的文章中写道,“苹果涉嫌垄断的行为,不仅阻碍了中国年轻人的‘乔布斯梦’,与美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也大相径庭。举报是为了让市场更加公平,更加有序,创业者们有更多平等的机会,苹果有机会因为我们的举报而伟大。”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AppleStore;涉嫌垄断;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