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粉丝“锁场”保排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争议不断

2017-08-08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8日消息(记者张闻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热映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自上映以来,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市场上除了《战狼2》外,票房最好的电影。但和《战狼2》“一边倒”的好评不同,《三生三世》始终争议不断。除了雷人的造型和抄袭风波这样的旧闻外,这部电影还顺便普及了电影圈和饭圈的一个黑话——“锁场”。

  所谓“锁场”是指粉丝为了避免电影因票房惨淡而被电影院线下线、换片而提前购买各场次预售票,每场只买一两张,保证院线即使剩下的票全部没有售出,也必须上映该片。有网友生动地解释了锁场行为——在火锅店的每张桌子上都坐一个人,但只点一盘豆芽菜。那么,“锁场”真的能提振票房为偶像刷数据吗?这种流量小生、小花的电影票房里,粉丝又到底占据观影人数的多少?

  8月2日,微博名为“夜华奶妈养殖者”的用户晒出一份巨大的表格文件,这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男主演杨洋的粉丝在电影预售阶段锁场的数据统计。微博原文写道,截止到8月1日晚11点,53个全国重点城市中,锁场已达42091场。完成进度方面,北京、吉林、安徽,占据全国前三位。

  一位杨洋的粉丝这样告诉我们,“我觉得锁场很正常啊,现在很多明星、流量小生拍电影都会这样的,蛮正常。我们粉丝都是花自己的钱嘛,无所谓什么锁场。”

  在“夜华奶妈养殖者”的微博里,博主写道“必须要给统计的羊毛爆灯,有木有!!”她们每天自称“眼已瞎”,却依然坚持着,发自内心地为预售不断被锁场而开心。锁场为什么要开心呢?因为,粉丝认为,这种早期购票行为会被影院解读为《三生三世》十分受到观众的喜爱,片方、宣发也可以以此为筹码,去说服影院把更多的场次留给《三生三世》,排片自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票房。然而,这种“鸡贼”的做法却让影院“伐开心”了。

  由于有目共睹的口碑,加上强敌《战狼2》的强势表现,《三生三世》在上映3天后就出现了排片比与票房比巨大的鸿沟:一部占了全国20%荧幕的电影,却只有全国6%的票房;一个可以容纳百人的影厅,只卖出去了3张票。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算了这样一笔账,“场均收入如果低于550块钱的话,影院可能就要出现亏损。影院的租金、水电、人员费用都要摊在场均收入550元里面。如果锁场方只买了3张票,那才100多块钱,买了5张票才170、180块钱,都达不到最低的场均收入标准。”

  粉丝为电影买单,片方和院线自然都会笑纳,这也是人家请你偶像来演的原因。只是有个“红线”不能碰——院线是要挣钱的而不是来亏本的。一旦挡我财路,对方自然会有反制的措施。比如,谎称“空调坏了”“放映机坏了”,反正就是要退票处理。为此,委屈的粉丝们也会打消费者热线来投诉。

  对此,掌管着全国十分之一票房收入的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这种退票行为确实是违背契约精神的,“排出去了就像合同一样,甲方提出在几点、在几号厅,乙方我说我愿意,我买票,就形成了合同。如果要改变,只能再协商。从我们来说,只要有人买了票,无正当理由还是要放电影的。如果考虑到只有一个人看电影,水电成本很高,可以去跟他商量,只有争取这个人的同意,才可以退票或者让他改看别的电影。”

  事实上,更多的院线经理甚至没有对这种锁场行为进行所谓的反击,而是采取了“笑看风云”的态度。

  北京一家院线的经理告诉记者,锁场至多有效期一天,后面,院线还是可以根据票房情况来进行调整,“锁场的影响,其实并不会太大。像《三生三世》的大盘,随着大盘走,第一天40%、第二天20%。这样的情况,充其量只能锁一天,锁到明天的。明天的你锁完,可能我不能调整,但是后天的排片,我依然可以调整。如果恶意的锁场导致影片上座率很低,浪费很多场次,可能会对后续排片产生反作用。不过,基本上还是基于大盘。如果票房表现能掩盖粉丝的锁场行为,影院当然不会因为怕被锁场而不排这个影片,实际上还是电影本身的票房能力有限。”

  随着排片量被压缩,《三生三世》在上映第一天的火爆之后迅速滑坡,也就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看了男女主演的粉丝为电影卖力推销的样子,记者一度理解了片方为何要请流量小生、小花担纲,毕竟有上万的免费宣发团队成为自己推广电影的力量。然而,如果这般大费周章最后还是自产自销,那就未免显得有些可笑了。归根结底,粉丝的消费能力会在短时间内被消耗殆尽,电影的票房最终还是要看那些被粉丝称作为“路人”的观众群体有没有被吸引到电影院中去。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锁场”;院线;票房;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