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私设路牌违法 路名和路牌“难产”却无人问责

2017-08-08 14:54:00来源:央广网

  马里奥小朋友混迹游乐场始于九个月大时。从最初圆滚滚一坨在地垫上蠕动,到如今呼啸着全场穿梭,他所面对的“游乐场霸凌”从没变过。有一种孩子,一进游乐场便搜罗一筐玩具,此后,虽身在别的设施上,仍时不时冲过来宣告,“这些玩具是我在玩,你不许玩!”大多数小弟、小妹就此被吓退,那些被圈定的玩具如罩了电网。我偏是个较真的大人,每到这时,就要拉住那一头热汗的小霸王,“来,给阿姨说说,大家的玩具,你明明不玩了,凭什么占着?”

  30岁的我和几岁小儿辩论,胜之不武,同时胜之不费吹灰之力。另一场类似的争论,却屡次令我觉得无力。今天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西客站片区横支9号路和横支10号路上,出现“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的新路牌。附近居民欣然表示“呼吁了这么久,很高兴小路终于有路牌了”,这两年里,“叫个外卖、打个车什么都很麻烦,快递小哥经常因找不到地方心塞不已”。但当地民政部门称,这两个“新路名”并非正式命名,将很快被撤销,正式路名目前正在审核、论证中。

  在此前,中央美院学生葛宇路在2013年私设的“葛宇路”路牌于7月中旬被拆除。从2005年被命名为“百子湾南一路”,到2013年葛宇路找到这条看不到路牌、查不到路名的“无名路”,中间隔了整整八年。随后半个多月,北京海淀西北旺一条名为“西学东渐路”的小路,也被证实非正规道路命名,被拆除路牌。“西学东渐路”和“大金南路”“大金北路”,建成至今都已有大约两年。

  最近一个月里,许多人突然被迫得知了道路命名的严肃性。要完成一条道路的命名、路牌制作和悬挂,为什么两年不够,八年也不够,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大致能猜到的是,负责道路命名工作的同志们,一定不住在葛宇路、西学东渐路、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上。负责人说了,道路命名很复杂,“要体现科学性,遵循规律,让路名方便实用,同时要体现城市文化特色”,这林林总总的因素里,唯独缺了一项——体现急居民所急的紧迫性。不信你去路牌周围问一圈,是愿意再等两年,等个精美绝伦的名字,还是叫个差不多的名,赶紧安上路牌?命名者苦恼于自己文思不畅,附近居民的快递和外卖,吃的可是烈日下绕圈的皮肉苦。

  程序正义是最大的正义。可是,如果有瑕疵的程序陷执行者于不义呢?一块路牌,八年不见问世;三条新路,两年无人命名。程序只给了管理者迅猛拆除私设路牌的责任和居民“等待”的权利,对此外更高的呼声,程序是聋的。对不起,我说不清我家门口的路是哪条路——这样的无奈之后,追究葛宇路们的责任有章有法,路名和路牌为何“难产”,却无人问责。

  游乐场里我以大欺小,有勇气问那些蛮横的孩子,“大家的玩具,你明明不玩了,凭什么占着?”更多无名路边的居民们甚至找不到发问的场合。但他们同样想知道,既然私设路牌是违法的,能设路牌的人两年甚至八年就是不设,“你明明不作为,凭什么不让别人作为?”(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静观;无名路;路牌;道路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