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攀岩等四项目入选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材

2017-08-07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兴起以来,以惊险刺激、新颖另类、张扬个性的特点备受瞩目,现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为积极推动上述4个项目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决定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所谓“跨界、跨项”,怎么跨?选拔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以滑板和小轮车两个项目为例,重点选材面向杂技和武术两个领域,选拔具备良好身体素质,具备完成专项技术能力和强大心理素质的选手。北京体育大学与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武术协会已经联合成立了全国滑板、小轮车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小组,组织成立了两个项目选材的技术专家团队,对项目技术特征和体能特点进行了全面、深度解析,并据此制定了全国海选、专业集训、人才测评体系。前几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赵勇副局长的带领下,北京体育大学专家专程赴北京杂技团开展了跨界、跨项选材的调研工作。

  另外,还有一个“跨地区”,主要针对华人、华侨和华裔。面向国外这4个项目发展有较好基础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制定以下有针对性的选材目标地区:小轮车,主要面向美国和澳大利亚;滑板,面向美国、西欧和巴西;攀岩,面向东欧和东南亚;冲浪,面向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选材训练时间相当紧迫,那么,选材是否有时间表呢?

  第一步,8月7日至8月31日接受报名。官方、学校、社会团体、海外团体可以推荐人选,个人也可以自荐;可以通过北京体育大学官方网站进行网络报名,也可以通过信函和邮寄方式报名或现场报名。第二步,9月1日至9月7日进行网络海选。专家团队通过评审,确定每个项目约300人、共计约1200人的海选入围名单。第三步,9月8日至23日进行初试。专家团队根据各项目运动选材标准,选拔确定每个项目约150人、共计约600人的初试入围名单,进入下一轮集训。第四步,9月23日至11月22日各项目分别安排集训。第五步,11月23日至11月30日进行复试。专家团队根据集训情况以及系列测试,确定每个项目约50人、共计约200人的复试入围名单。第六步,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项目分别进入国家队集训。最终,专家团队根据国家队集训情况,确定若干名核心队员,在2018年开始进入国家队进行奥运备战集训。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