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向联合国正式提交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

2017-08-05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务院4日发表声明,美国已在当天向联合国递交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这意味着美国正式迈出了退出巴黎协定的步伐。然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还留有一个回旋的空间,称如果协定条款能够得以改善,美国会考虑再次加入。《巴黎协定》的条款可能会为美国而修改吗?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还有挽回的余地吗?

  美国国务院在4日发布的新闻公告中称,美国将依照相关条款尽快、合规地退出协定。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4日发布告记者通知,确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巴黎协定》的保存人,已于8月4日当天收到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提交的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并指出美国需要依照相关条款合规地退出协定。

  据《巴黎协定》中的相关规定,美国完成退出流程还需要3年多时间,这意味着美国要等到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

  今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称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简而言之,《巴黎协定》并未减少煤炭产业的工作机会,而是将这些工作机会迁出美国本土,将它们拱手让给他国。与其说这是一项气候协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项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占美国便宜的协议。”

  美国此举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和不满,认为这是短视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因美国退出协定而放缓。

  7月中旬,特朗普访问法国,似乎让这件事有了转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特朗普听取了他的意见,有希望收回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马克龙说,特朗普对他表示,将在“未来数月做决定”。马克龙还称,他与特朗普会谈时探讨了如何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细节。在两人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也确实松了口,“关于《巴黎协定》,我想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会拭目以待,但我们需要花一段时间来讨论。如果有变化当然很好,如果没有变化也没什么。”

  如今看来,特朗普还是选择了后者。不过,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提到,如果协定条款能够得以改善,对“美国、美国企业、工人、民众及纳税人”更为有利,美国政府对再次加入协定持开放态度。美国国务院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会议,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以维护美方利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表示,《巴黎协定》绝不会为美国一家而改变,“因为这是一个多边协定,它不是美国跟哪一家达成的协定。在多边协定框架下,必须要所有的成员国、签字国共同达成一个共识之后才可以改变。目前包括法国、德国等国坚决反对再附加美国提出的任何条件,基本上很难再修改巴黎协定。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儿了。”

  在上个月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已明确表示,协定不会为美国而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对于美国说可能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我此刻并不抱乐观想法。如果那样的话,我们需要达成两份协定,其中一个是为美国而定,另一个是其他国家已达成的。”

  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结束之际,因美国与其他国家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而让峰会留下遗憾。默克尔说:“在G20框架内,有关巴黎协定的内容没有达成共识,主要是美国站在其他国家的另一边。众所周知,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至少他们已经宣布了。不过,我庆幸的是,其他19国领导人都一致同意:巴黎协定不可逆转。”

  《巴黎协定》于2015年达成,2016年11月生效,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而从历史来看,美国从来都不是环保主义的急先锋。16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京都议定书》作废。

  但在滕建群看来,与16年前相比,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影响则大有不同,“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已经上升到非常高的层级,联合国已经发出这样一个倡议,特别是美国作为碳排放大国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之前《京都议定书》可能大家还没有重视那么高的程度,今天特朗普政府退出,这个震动会超过当时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美国它完全从自己的角度考虑,从保护美国的产业考虑退出协定,我觉得是非常自私的,是不负责任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