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参与大规模考试阅卷试点 探索开放题评分

2017-07-22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年高考分数不如预期的你,是否有那么一刻怀疑过阅卷老师当天心情不佳、下手太狠?事实上,目前高考评卷大都实行评卷老师背对背双评,如有误差,则由第三者再次打分,阅卷结束后,相关部门还会对试卷多次校验。但架不住广大考生的呼声,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评分公平些、再公平些?现在,答案来了,机器人。

  伴随人工智能不断升级,近年来机器人阅卷技术已日渐成熟。业内人士透露,机器人已试点参与多次大规模考试,探索作文等开放式题目评分。机器人能看出语法好坏吗?评分的算法会被破解吗?

  在湖北襄阳,今年参与评阅全市21万份中考试卷、上百万道试题的,除了473名阅卷教师,还有传说中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学名“智能化评卷系统”,将智能评卷引入全科,襄阳市希望藉此为中考阅卷质量加上保险栓。与人脑相比,人工智能的首要优势就是海量数据。以作文为例,在有智能评卷系统之前,老师判断抄袭全凭个人经验,而新技术只需在数据库里迅速搜索,就能准确判断。智能化网上阅卷技术人员张凯现场演示了抄袭的判定。

  除了静态的对比,智能评卷系统还能胜任对评卷老师的动态监控。系统提供“评卷误差分析”功能,将老师给分与考生最终得分进行比较。襄阳市教育考试院院长刘朝志说,这一结果可侧面反映出阅卷老师的业务水平和稳定性。“实时动态地监控他评得好还是不好,为下一年用人提供科学的保证。”

  人会出错,机器就不会出错吗?在引进计算机智能评卷系统前,襄阳市以去年的中考试卷为基础进行测评,发现计算机人工智能评卷比人工阅卷的准确度还高出百分之二。系统研发者、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对此有充分信心,他同时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更多的是作为阅卷的辅助手段,可以减少人员的投入,并且降低阅卷过程中由于包括情绪、疲劳等影响阅卷成绩,从而进一步提高阅卷的效率和准确率。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科大讯飞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阅卷、命题、考试评价分析等方面的研究。科大讯飞称,智能阅卷技术已在全国多个省份的大规模考试中通过了多次多范围试点验证,除了考试评卷,这项技术还被应用于日常教学。机器人阅卷现在有两种主要类型的应用,一种是用在大规模考试里,在一些省市的高考、中考等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试点验证,现在机器人评分效果已经达到了现场老师阅卷的水平,可以满足大规模考试的需求。同时也在很多课堂教学里,包括学校平时的月考、周考等练习里使用机器人自动阅卷,满足平时教学和小规模考试的需求。

  机器人批阅客观题早已有之,如今人类写作的文采、语法、遣词乃至思想性,电脑也能看懂吗?王士进表示,智能阅卷采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学习的图文识别技术,已经达到人眼识别中英文手写字符相当的水平。机器学习的是人类的评分标准而非个别词句,就像还没有人能找到打败AlphaGo的固定套路一样,人工智能也不会买特定作文用词的单。而且恰恰相反,如果你写得和范文如出一辙,还会被判抄袭。以作文评分为例,除了可以对句法、语法、文章立意、篇章结构等进行有效识别,并通过不同维度进行评判,这样学生很难通过某些特定的词汇取巧而取得高分。根据现在在很多省份中高考的试点以及在全国一万多所学校的使用情况来看,大家对这项技术目前的效果非常满意。

  昨天是选择题,今天是作文,明天也许各科的主观问答题都可以实现智能阅卷。解放被束缚于阅卷重复劳动的人力,缩小误差和作弊的空间,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考试公平进一步实现,这是科技的无声进步给所有人的福利。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机器人;阅卷;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