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部门发文加快发展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

2017-07-20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很多人都有租房经历,或是经朋友亲戚介绍或是交点中介费去找中介机构。但面对房东涨价或收回房屋不再出租等问题,大家往往没有太多办法。尤其在大中城市,一方面租房需求旺盛,但另一方面存在租赁房屋总量不足、市场不规范、政策体系不完善等瓶颈。

  为解决大中城市新市民的居住问题,日前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同时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更好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通知》还提出哪些新举措更好解决租房难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5亿,当前每年新毕业大学生700万左右,以新毕业大学生、农业转业人口等为主的新市民成为租房主体。

  住建部交易租赁和产权管理处处长沈悦表示,本次《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在解决城镇住房问题、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总量不足、政治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要把这个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更好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让他们有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好的促进新型城镇化。”

  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

  沈悦介绍,《通知》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四点具体措施。一是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引领骨干、示范和带头作用,特别是在稳定租金租期增加供给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表示,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助推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的形成,“目前租赁也不少,缺的最多的是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这块儿如果发展起来,特别是稳定租赁关系,把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重头戏做起来。”

  建设政府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

  柴强认为,我国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散乱差、缺乏市场透明信息指引和行为规范约束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一情况,《通知》的第二项举措是建设政府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发挥“提供服务、保障权益、加强监管和监测市场”的主要功能。

  沈悦表示:“针对租赁市场存在虚假房源较多、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通知提出来要求这些人口进入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引导同样的出租房规范经营,增强群众住房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让群众安心租房。”

  《通知》的第三项举措是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一方面通过新增土地建设或者在新建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另一方面,通过盘活存量增加供应。

  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柴强指出,在这一过程中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很好解决了出租回报率偏低的问题,“希望更多的房子建好拿来出租。有些规划的原因或是盲目开发或者市场变化,有些厂房、办公楼或者商业等过剩闲置,现在在符合规划消防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改为租赁住房。成本要降低,让企业有积极性,也正常获得收益才愿意来做。”

  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

  最后一项措施是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沈悦表示,这主要涉及五个细化维度:明确部门分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方便群众办事;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基层要建立纠纷调处机制。

  此外,《通知》明确,要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据了解,住房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柴强表示:“开展试点肯定针对前面提出的重点事项,特别是税收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实,政策有了怎么改,一些列审批流程也要规范化。所以试点要突破一些东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甚至提升到法律法规层面推广。”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