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三店同开 三公里内30分钟送达

2017-07-17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发展线下业务已经成为生鲜电商积极探索的新方向,虽说线下市场是一块“硬骨头”,但众多电商平台却越挫越勇。就在今天,作为阿里巴巴孵化了两年的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三店同开并承诺三公里内30分钟送达货品,记者第一时间来到门店进行探秘。新零售究竟新在哪里?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完全融合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新体验?

  “我们在新零售的过程中,整个商业生态中各个合作伙伴必须发生新的反应……”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前段时间网商大会上的话音还未远去,今天阿里巴巴孵化了两年的项目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三店同开,而这也被视为阿里新零售的试验田。

  进到店里会觉得这里和一个超大型的便利店或者平时去的超市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因为技术让每一个角落充满了魔力。所有的生鲜产品就像被施了“飞来咒”一样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从生鲜原产地通过数十班航班,送到门店和顾客的手上。海鲜产品也可以当场在专门的区域进行加工。

  盒马电商工作人员滕浩介绍,在这里消费者可以获得和原产地同步、同等质量的享受,“就像美国车厘子,我们的上市时间基本上跟美国同步,车厘子从采摘到我们店里差不多要48小时,空运过来,用户通过App下单可以极速享受到香甜车厘子。”

  在店内抬头还可以发现有一段弯弯曲曲的网格麻绳,上面挂着一条金属链条,时不时印有“盒马鲜生”的袋子从头顶飘过,而这条悬挂链系统正是打通新零售的物流通道。所有线上订单经过工作人员的分区拣货再通过头顶的通道进入仓库中打包发出,三公里内的顾客都可以通过App订购,半小时内就可以拿到新鲜的货品。而这也印证了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线上+线下+现代物流”的新零售理念。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介绍:“我们的悬挂链系统,前面拣货打包10分钟,后面三公里20分钟,大概30分钟送到你家,这个全部过程实现系统化、数字化,全部用无线专业设备、物联网RFID技术来实现整个快速流转系统。所以一家店在同样的服务水准上可以做一万个订单,如果没有现代物流这样的技术,我相信做200单就了不起了。”

  也是基于这样一条充满技术的物流通道,让产品能够保鲜的同时还能保障实惠的价格。候毅说:“大量的商品是国际自采和源头自采,没有中间环节。”

  技术在提供新鲜商品的同时也为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电商入局减少了传统零售业的盲目性,“电商的加入让传统零售业效率提升,让传统零售业盲目性减少,过去的超市更多地是用经验,比如我要进什么货,什么东西卖的好,现在通过电商跟网上大数据结合起来,不再依靠个人经验而是依靠数据预测。”

  对此,候毅表示明年将有机会向供应商提供更精准的消费数据,“一旦一个城市全覆盖后,每一个消费者的消费标签会很清晰,我们会对所有的供应商进行开放、对所有基地进行开放,未来将实行更加精准化的订单农业,我可以知道我的蔬菜是卖给谁的每天卖多少,这个完全可以做出来。”

  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城市化人口、消费升级后的人群以及尚未开垦的农村市场处女地都为生鲜电商提供足够的想象空间,因此这些年电商纷纷入局生鲜市场的例子也并不少,但是生鲜电商爱鲜蜂、许鲜纷纷传闻陷入重组、倒闭,也让不少人思考这样的尝试是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此,洪波认为未来所有超市都将成为新零售的终端。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阿里巴巴;新零售;盒马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