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4%日本人反对修宪 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

2017-07-17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身于政治世家,是日本二战以后最年轻的总理大臣,也是战后继吉田茂之后,第二位两次出任首相的日本政客。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此后虽然争议不断,但支持率一度比较稳定,一改此前数年首相职位的持续动荡,任职至今。

  但在最近几个月,伴随着“加计学园”事件等负面新闻持续发酵,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月又降9.1个百分点,仅为35.8%。与此同时,54.8%的日本民众对安倍晋三推进“修宪”议程表示反对。民调降至“危险水域”,安倍政权会否再次遭遇下台危机?

  近段时间,日本东京新宿中央公园多次爆发示威游行,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台的呼声不绝于耳。谈及反对安倍政府的原因,有东京市民表示,“安倍政府一直以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安倍曾经说过,自民党成立以来,没有考虑过在国会强行通过某个法案。安倍这么说,不是明目张胆地撒谎吗?”

  东京之外,大阪、名古屋、福冈等地也举行了要求安倍政府下台的示威活动。如果说示威游行或许仅能传递一部分民众的呼声,持续下跌的民调数字,则成为安倍政府失去民心的更有力佐证。日本共同社15、16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连续三个月下跌,较上次6月份的调查下跌9.1个百分点,低至35.8%。54.8%的日本民众对安倍晋三推进“修宪”议程表示反对。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对于政府方面称行政未被扭曲的说明表示“不能接受”的受访者,达到77.8%。另一份来自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民调结果则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3成,仅剩29.9%。

  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对此表示,不断下跌的民调结果,可以看作是安倍晋三以及如今的日本政府逐渐被日本国民社会抛弃的信号。安倍的舆论调查支持率每况愈下,支持率越来越出现暴跌的状态。东京都议会选举之后,人们内心对安倍的反感和恐惧是一个总爆发,这种调查真实地反映了安倍在日本社会遭到抛弃的前景。

  要求安倍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而安倍晋三本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严峻的执政危机。2007年9月,执政仅一年的安倍晋三黯然宣布下台,那个时候,或许很少有人能够预见到,他会在5年后东山再起,并在此后几年坐稳首相一职,几乎无人争锋。直到今年上半年,“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围绕安倍晋三本人的负面丑闻相继爆发,稻田朋美等内阁高官也卷入种种纠纷,日本民众逐渐对安倍政府失去信任。与此同时,自民党内部出现分裂,“鹰派”政客小池百合子6月宣布退出,随后率领区域型政党“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击败自民党,成为新任东京都知事。不少媒体猜测,小池百合子或将取代安倍晋三,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

  不过,周永生指出,此番猜测为时尚早,小池百合子的首相之路还有很远。日本是议会政治,目前来看自民党仍然是议会当中的第一大党。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总的来说还是地方政党,她要想角逐首相,必须要把这样一个地方性政党变为全国性政党,在国会中占多数。另外一个条件限制是,由多数党和几个少数主要政党达成妥协,共同推举一个非多数党本党的人做首相,这种情况达成的概率是很低,所以小池百合子要成为日本第一个女首相的前景现在来看并不是很大。但如果出现新的政治洗牌、新的组合,不能够完全排除小池百合子成为日本第一任女首相的可能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日本;安倍晋三;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