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外长赴卡塔尔劝架 专家: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

2017-07-16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卡塔尔断交风波仍在继续,多国外长出面轮番斡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前脚刚走,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当地时间15日就现身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法国同样愿意致力于科威特主导的斡旋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承担起“促进者”角色。法国外长的这次“劝架”之旅能否顺利?已经一个多月的卡塔尔断交危机何时能见曙光?

  多哈的机场这些日子特别繁忙,不仅是德国、英国、美国、法国等国的外交官相继紧张穿梭,本周,还有一批特殊“贵客”抵达——那就是来自欧洲的165头奶牛。外交官的斡旋不是一两天就能有结果,而这些“打飞的”来的奶牛可是解燃眉之急的。央视记者梁馨文介绍,这些奶牛坐着波音777而来,届时卡塔尔千千万万的家庭餐桌上将有卡塔尔自己生产的牛奶。

  人们都知道,卡塔尔严重依赖进口食品,以往三分之一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断交危机开始后,卡塔尔超市的货架上换上了来自伊朗和土耳其的牛奶。对此,阿联酋的阿拉比亚新闻台评论员酸酸地说,“伊朗、土耳其要向卡塔尔运送食物,但是卡塔尔人的胃,无法适应伊朗和土耳其的食品。”

  卡塔尔人听了这些话很不爽,他们不仅制作大幅宣传画,显示自己很享受这些牛奶,而且痛定思痛,决心自力更生。巴拉那农场首席执行官约翰-约瑟夫-道尔表示,“我们即将在两天后迎来第一批奶牛,随着我们引进的奶牛越来越多,我们11月中旬将实现日产量200吨,然后我们还计划在明年三四五月的时候,日产量达到300吨,这样卡塔尔就能够实现牛奶自给自足。”

  这位农场主的话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卡塔尔人已经有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他们看到,就连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马不停蹄地四天穿梭于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这样卖力的斡旋也未能取得突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这样努力卖力的穿梭外交反映出美国对目前形势的焦虑。但是通过一次穿梭外交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现在,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拿起了蒂勒森的“接力棒”,表示法国愿意助力斡旋。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报道,在共同会见记者时,勒德里昂表示,法国对卡塔尔与阿拉伯邻国关系的恶化表示关切,断交国家的相关措施对地区国家民众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不利于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同时呼吁尽快结束这场断交危机。记者会上,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对法国支持科威特调停作用的立场表示欢迎,强调应在遵循国际法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危机。穆罕默德表示,卡塔尔一贯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但断交国家的立场和相关措施阻碍了卡方的努力。

  显然,法国不会是最后一个去卡塔尔斡旋的国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表示计划于下个月展开对海湾国家的访问。

  目前阶段,沙特等国仍然要求卡塔尔全盘接受此前提出的13点复交条件,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等,没有松口的迹象,而卡塔尔则表示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但拒绝任何“外来干涉”。分析认为,由于各断交国和卡塔尔相互持较为强硬的立场,这场外交危机预计不会在短期内得以解决。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也认为,这场断交危机不会马上风平浪静,而即使有朝一日和好如初,裂痕也已经埋下,各方要找台阶下,目前看危机走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伊朗土耳其这些国家恐怕是获益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卡塔尔;断交违纪;法国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