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美院研究生用自己名字设置路牌 “葛宇路”挂牌4年遭拆

2017-07-16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 实习记者胡媛媛 李印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路?听起来不可以思议,但是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葛宇路”却误打误撞地做到了。2013年起,葛宇路在北京市多个无名路段,以自己名字设置路牌。其中,位于双井的上述“葛宇路”已能在多个电子地图上检索到。

  根据相关法规,地名管理应按程序报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目前,“葛宇路”路牌因非法设立被拆除,但“葛宇路”却火遍网络,不少网友呼吁保留路名。那么,命名一条路要有怎样的规则和程序?

  位于朝阳区百子湾路与百子湾南二路之间,东西横跨整个苹果小区的这段道路,是一段神秘的道路,因为没有路牌,直到2013年,这条路的名字都鲜为人知。而在这之后,这段在地图上显示空白的路段,突然有了一个“俗名”——“葛宇路”。没人知道“葛宇路”这个名字从何而来,但是当“葛宇路”的路牌,被贴在了道路两端,甚至在高德地图等网络地图上都能搜索到时,居住在道路周围的居民,就认为是它就是这条路的名字。

  近日,凭空诞生的“葛宇路”结束了它四年的“寿命”。记者在“葛宇路”现场看到,由双井办事处牵头,街道城建科、城管队已经拆除非法设立的两块“葛宇路”路牌;百度地图搜索“葛宇路”显示无结果。就在“葛宇路”被拆前一天,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为其正名,所谓“葛宇路”,实则是由市规划委朝阳分局在2005年3月命名的“百子湾南一路”。

  双井办事处负责人在路牌拆除现场回应称:“他这种行为是个人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发商建完这条路以后,所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可以转为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管理,然后由规划部门进行确认、命名,再由市公安机关进行制作安装。”

  根据《地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地名管理应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那么,这场道路命名的“乌龙”究竟如何发生的呢?双井办事处解释称:“这事我们双井办事处也进行了一些了解,苹果社区北侧这条路应该是开发商的自管道路,还没有移交给政府相关的智能部门,还没有正式的命名。”

  按照《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开发商完成建设后,所有的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划归为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再由规划部门确认命名,最后由市公安机关进行制作安装。而道路建造后,开发商至今仍未将道路移交给各职能部门,因而仍属于自管,街道及辖区各职能部门并没有过问。

  正是这种道路命名的缺口,给了一个叫葛宇路的年轻人,会用自己的名字给道路命名的机会。葛宇路是中央美术学院2014级研究生,葛宇路称,自己从2013年起就开始寻找地图上空白路段,并贴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路牌,而在2014年,位于百子湾南一路的“葛宇路”路牌竟误打误撞地被高德地图收录,后百度地图等其他网络地图也逐渐将其收录,就这样“葛宇路”逐渐为人所知并接受。

  而对于“葛宇路”路牌被拆除,道路附近的市民也有自己的看法。一位路过的链家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个人贴路牌很酷,同行的陈女士却表示不赞同,“一个普通人私自拿自己的名字给公用的东西命名,实际上是非常自私的事情。如果是一个对这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以他名字命名的话还合情合理。”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附近居民,大家对葛宇路的命名过程,感到很不可思议,而不少年轻人觉得,这样的行为太有创意了。有网友呼吁,路牌可以拆,但名字应该保留,这是互联网文化的里程碑作品。希望@北京规划借此机会展现亲民作风,走一次命名公告流程,让此路名合法化。那么,什么时候这条路能够正式命名,双井办事处也做出了回应:“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开发商尽快移交道路,等道路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后,再按照程序进行命名。”

  根据相关规定,对故意毁坏地名标志、情节恶劣的要依法予以惩处。街道办方面表示,葛宇路的行为违规,但够不上处罚的条件,只能对他进行批评教育。

  当事人葛宇路在微博上将其称之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希望大家宽容幽默地对待这条路,同时也对自己的不妥之处表达了歉意。在梨视频上对葛宇路的电话采访中,葛宇路回应称:“这个既然不符合法规,那他们就履行他们的职责呗。本来我就无权凌驾于任何部门之上,我当然得尊重他们的意见了。毕竟条文什么的都是很清晰的,当然以后得更加考虑做事情的尺度,这一次还有些不妥的地方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葛宇路;拆除;中央美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