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公务人员称需以狗护院 办公室内养三条“不咬人”的狗

2017-07-15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多年前的一个暑假,我和爸爸出门吃完宵夜,踢踢踏踏往家走。接近凌晨,漆黑的小县城里,却有一个灯火通明的银行营业厅。我疑惑,是有人忘了关灯吗?爸爸说,不是啊,亮着灯,不就能看清里面的小偷了吗?我没再求证爸爸说的是否准确,但一直记得当时心里的欣慰,以开灯、监控的方式告别最容易出纰漏的人力,自觉见证一个改善的时代。

  匪夷所思的是,一直到这个星期,仍有公共机构以狗护院。周四,广西南宁市民申先生去当地城市广场管理处民族广场办公室咨询情况,却被办公室人员饲养的三条狗之一咬伤了腿。直到申先生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民族广场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才出面处理。负责人说,这三条狗“养了有半年了,以前没发生过咬人的事”。一开始他们并不是不及时处理,而是因为两天前一名女子在该管理区被狗抱住但“没有咬”,他们以为申先生是这名女子的丈夫,“以为是来找茬的”。

  我不养狗而且怕狗,最怕遇见欢脱的甚至不栓绳的狗。比这样的狗更可怕的,是口口声声“我家狗不咬人”的狗主人。狗就是狗,办公场所就是办公场所。《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机关办公区为禁止养犬区。讽刺的是,养狗单位的主管部门,恰是负责查处“因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的部门。如何在日常查处中让自家的狗隐身?违规养犬的主人们可以向广场办公室取取经。

  负责人说,院里的三条狗是为了看护办公区而养的,特别是工作人员不在的时候,三条狗能对陌生人起到威慑作用。根据南宁市城管局官方网站,城市广场管理处负责工作包括设施养护、卫生管理、环境维护、绿化种植等。既不印钞存金条,又不涉及国家机密,这狗在“威慑”什么?申先生被误认为投诉者,负责人口口声声“误会”,如果没有误会呢?投诉者就活该被咬吗?一群办事人员坐在办公室看办事群众被自己违规饲养的狗撕咬,议论“这好像是那个找茬的男人”,这个扭曲画面里的主角,何止该考察是否渎职?

  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贵单位有安保需求,能不能正常一点,申请装个摄像头、请个保安?如果所谓的安全隐患仅仅是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让你们感到不安,如果所有正常办事的诉求都被狗视眈眈,那么,该吃药的是你们,别让所有人陪着一块儿打狂犬疫苗。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办公室;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