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今日运营 打通中国东西地区高铁客运通道“最后1公里”

2017-07-09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7月9日消息(记者王妍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距离。今后,乘客从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西北城市去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将更加便捷,这对于密切东西部地区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中午12点10分,D2685次列车准时在兰州西站的站台旁稳稳停下。这趟由8节车厢组成的动车组列车,坐满了从古城西安到甘肃、青海等地旅游、探亲、工作的旅客,一票难求。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建林说,“宝兰开通当日,西安北往兰州有17列动车组列车,截止到现在,今天所有的车票发售完毕,明天及以后的也发售得非常好。目前宝兰还有能力,如果客流很旺,我们会根据动车组的配属情况,会随时增开。”

  从兰州发车的宝兰高铁列车也同样受到旅客的热捧。今天执行首发任务的是从兰州西到徐州的G2028次列车。过去从兰州到天水需要4到5个小时,今天列车抵达天水南仅用了1小时31分,从兰州到宝鸡也从之前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

  恰逢周末,居住在兰州的旅客张健早早买好了车票,今天带着全家乘车去天水麦积山游玩。他说,“真是快多了,现在一个多小时根本感觉不到,转眼就过定西,还没想着喝口水,天水就已经到了,玩一玩、吃一吃,一天往返绰绰有余。”

  宝兰高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条重要的铁路通道。在车厢里,有很多和丝绸之路有关的元素。G2028次列车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丝路沿线著名的景点,如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兰州中山桥、嘉峪关关城等都以特色风景照和导视图的形式入驻车厢,每一节车厢都有一个城市文化主题,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仿佛走过不同的城市风景。

  在D2685次列车上,旅客们收到了列车员发放的一本“丝路高铁宣传册”。列车长陈曦介绍说,旅客们只需要扫一扫宣传册里面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丝路沿线城市的的旅游攻略,“里面有沿途各站的特色小吃、景点、风土民情的介绍,还有各站的到发时刻。”

  陈曦说,考虑到宝兰高铁会经过很多民族地区,列车上的餐饮也进行了专门安排。“因为这趟列车是向西开行,经过很多的少数民族地区,我们的列车餐饮全程供应清真餐食,以便少数民族旅客的食用。”

  在宝鸡和兰州之间,列车穿行72座隧道,途经特大、大中型桥梁101座,桥隧比占正线全长的93.4%,所经过区域被称为“中国地质滑坡博物馆”。但施工条件的高难度并没有影响宝兰高铁的高质量,宝兰高铁的运行平稳获得不少乘客的赞许。在车厢里,有好几位乘客将空矿泉水瓶、香烟等小物件立在桌面上来测试列车的平稳,“听说这车稳,我们专门装了个硬币,上车就立着,你看,根本不会倒,纹丝不动。”

  宝兰高铁的开通把已经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连成一串,打通了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高速铁路客运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宝鸡到兰州之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段的中间区域,这里的交通便利一定会带来“一带一路”上的经济发展和贸易活跃,“高铁技术的应用,一定会带来贸易的便利化,能够带来资金流的活跃,也会带来大的产业发展和物流发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宝兰高铁;丝绸之路;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