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东四国要求卡塔尔与伊朗断交遭回绝 海湾风波将何去何从?

2017-06-25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断交半个多月后,卡塔尔从沙特阿拉伯等“围堵”它的邻国那里收到了一连串苛刻要求,作为解除对其封锁的条件,其中包括减少与伊朗的外交往来、关闭卡塔尔王室资助的半岛电视台,以及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的所有往来等等。对此,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随即回应:关闭电视台的要求就是犯罪。而卡塔尔政府也以一口回绝方式作出最新回应。一边是海湾国家高昂要价,另一边捍卫主权与突围断交风波,未来卡塔尔乃至这场海湾风波将会何去何从?

  多家媒体23日曝光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巴林给卡塔尔开出的复交条件,包括降级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停止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和举行联合军演,关闭半岛电视台,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完全与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起,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基地”组织、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并正式宣布上述为恐怖组织等等高价码、高难度动作。

  对于这份要求清单,卡塔尔方面没有立即对这份复交条件书作出公开表态。直到大约48小时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勒萨尼表示,四个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卡方呼吁它们作出修改。

  半岛电视台援引卡塔尔外交部的声明称,卡塔尔审议了实施抵制的四个阿拉伯国家列出的要求清单,但清单对卡塔尔的制裁“不合法”,损害了卡塔尔的主权。

  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赛义夫在24日凌晨的声明中说:“媒体所披露的断交国向卡塔尔提出的要求,再次证明卡塔尔之前所说的,沙特等断交国对卡塔尔的封锁不是为了反恐,而是为了限制卡塔尔的主权,是对卡塔尔对外政策的干涉。”

  这份列出的清单由科威特代表提交给了卡塔尔。这四个国家给卡塔尔10天时间完成13条要求。

  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主管亚西尔·阿布·希拉拉在采访中表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关闭电视台的要求是犯罪行为,电视台的工作方法是公正的,也不取决于政治日程。要知道电视台的办公室在60多个国家开设,多国总统都接受过电视台的采访。”

  阿布·希拉拉还表示,这些条件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宣传,仅以媒体泄漏信息的形式存在。

  对卡塔尔条件清单据报道还包括:卡塔尔必须立刻关闭土耳其在卡的军事基地、结束与北约成员国的军事合作、拒绝将从来自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四国的公民归化入籍,并驱逐现在居住在卡塔尔的上述群体。这四国称,这是为了防止卡塔尔干涉他们的内政。此外还要求卡塔尔交出其庇护下的、被四国认为涉恐的个人,以及停止资助被美国视为恐怖团体的极端组织等;切断同穆斯林兄弟会的所有联系;向四国提供卡塔尔所资助的反对派人物具体信息;停止资助“阿拉伯21台”、“中东之眼”等新闻机构;在政治、经济上完全同海合会站在一起;向有关国家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金。

  同时,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赛义夫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透露,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前不久打电话给沙特和其他国家,要他们列出对卡塔尔的“不满及合理且可行”的要求清单。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勒萨尼此前声称,封锁解除前,卡塔尔不会谈判。受到封锁以来,卡塔尔获得了土耳其与伊朗的援助。22日,一艘土耳其轮船起航,首次从海路向卡塔尔运送大约4000吨蔬果及其他食品。土耳其表示,土方已经出动105架次飞机,向卡塔尔运送援助物资,但是仅靠空运不是长久之计。而其间有关国家当下在中东、波斯湾地区的角力因素已无需赘言。

  外界分析指出,此次卡塔尔断交风波是否会引发新的地区冲突或袭击事件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外交的破裂必然会导致整个中东局势朝着更加不稳定的方向发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卡塔尔;中东;伊朗;沙特阿拉伯;海湾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