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可随机、自编自选选号

2017-06-20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安部今天(20日)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究竟会给广大车主带来哪些利好?

  据公安部交管局介绍,此次号牌管理改革推出一系列新的服务群众举措,优化号牌管理服务,满足群众新需求。河北省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在保定首先启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保定公安交管部门一次性投放28万个号牌资源。在保定市车管所上牌的市民表示:“之前看新闻了解过,基本上就一直等到19日来选号,我的‘幸运数字’是3,选中这个号码非常开心。”、“以前都是30选1,现在我看朋友圈里都是50选1(选中心仪号牌)几率更大了。”

  从今天(20日)起,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提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选号方式。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王国强警官表示,所有号牌资源将全部向社会公示,车主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选取号牌号码:“这一次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随机选号的方式,原来是10选1,这次扩大为20选1,而且允许一些号牌号码资源比较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

  与此同时,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此次号牌管理改革进一步明确,要求全面应用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联网对接,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介绍:“我们通过扫描号牌,牌照上面的一个生产序列号,实现信息对接。从而实现号牌的唯一性和可溯源性。”

  从今天起,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同时放宽了使用原车号牌时限,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表示:“车主在新购二手车情况下,可以使用原来车辆的车牌号码,调整了二手车使用原号的期限。车主使用车牌号原来规定是3年,变成现在1年就可以继承。”

  根据改革要求,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更好促进二手车交易发展。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王国强介绍,购买二手车也可以保留原来的号牌号码;进一步放宽了使用车号的年限,把3年压缩为1年,只要号牌使用1年以后,就可以向车管所提出保留号牌号码,这样在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都可以使用原来的号牌号码。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问题,公安部希望通过推广应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号牌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

  王国强指出:“第一是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第二是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第三是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此外,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在5个城市试点以来,已发放号牌5.6万副,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同时为普通汽车号牌式样改革积累了经验。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范围。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公安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