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 首次面向视障生开放

2017-06-18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 吉林台记者张玲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17号举行。全国约有900余万考生参加考试。教育部也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四六级考试试卷,首个考点设在长春大学。

  据了解,首次视障人士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盲文考卷内容和正常考卷一样,但视力障碍学生的考试时间较正常考生多出65分钟,为195分钟。

  罗茜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大四的学生,她的老家在湖南。从小她因为患病导致视力越来越差,如今成为视力障碍患者。这次英语四级出现盲文试卷让罗茜很高兴,她说,自己的口语和听力都很好,所以就报名试一试。

  长春大学教学建设与评估中心主任李萌介绍,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每年有两次考试。最近几年,一直都有视力障碍的考生想要报考英语四级。一些弱视的考生还可以通过放大的明文试卷或者借助放大镜和台灯考试,可视力障碍严重的学生,由于没有盲文试卷,就无法参加考试。今年,国家教育部下发了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增加盲文试卷的规定,首个考点便定在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共有372名视力障碍学生,今年有5名考生报名参加盲文试卷考试,还有3名弱视考生参加明文试卷考试。

  李萌强调,未来随着盲文卷子的推进推广,对盲生或者视障生是一个很大的福音。

  李萌告诉记者,长春大学设立了一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共有两名监考老师,另外3名弱视考生也有自己的考场。

  李萌介绍,对于盲文卷子,整个的题型和题量和正常试卷一样,但是他们的要翻译成盲文。正常的考试时间是130分钟,盲文卷子的考试是延长50%,应该是195分钟。

  能和正常学生一起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一直是很多视障人士的心愿。去年9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一大四视障女生报名了1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但未获批准;今年3月的四六级报考中,这名女生再次申请依然未获批准。5月10日,她委托律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教育部公开视力残障人参加四级考试能够获得的合理便利措施,法院当日受理该案。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心一直高度重视为残障考生参加考试提供方便,为参加CET的残障考生提供了多种合理便利和优质服务,如为听障考生提供免听力考试试卷及分数转换,为视障考生提供大字卷及延长考试时间等便利,2016年12月的CET就有18位视障考生使用了大字卷,得到了考生及社会的充分肯定。命制盲文试卷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既需要懂盲文的专业人士,还需要特殊的制卷设备。近一年来,针对申请盲文试卷的新需求,考试中心与中国残联密切合作,对命制CET盲文试卷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准备。

  据了解,考试结束后,长春大学会将试卷第一时间递交到省里,再由专职的老师将盲文进行翻译,以方便批阅评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语四六级考试;视障人士;盲文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