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多电商加入618促销战团 京东在高校装配送机器人

2017-06-18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中关村创业成立京东公司。6.18随后也成为京东的“店庆日”,在过去的几年中,京东都选择在这一天进行促销。然而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急剧发展、竞争加剧,苏宁、天猫等平台都开始选择在这一天进行促销活动,“6.18”大有与“双十一”分庭抗礼之势。为何电商造节如此频繁的当下,只有“6.18”火了起来?层出不穷的“造节”促销,是刺激创新还是内部损耗?

  今年的“6.18”促销,国美、苏宁、亚马逊、1号店、唯品会等都加入战团,打出了618大促的旗号,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也推出了“年中大促”,来借势618。天猫公关总监蒋昕捷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今年天猫618销售依然火爆。零点过后仅10分钟,天猫服饰总体成交额突破10亿元,26分钟售出口红一千万支,天猫上的购买人群正逐年呈现年轻化趋势,消费者更愿意为高品质的运动户外商品买单。

  而作为“6.18大促”的开创者,京东除了正常的网购促销,还选择将今年的6.18作为“京东智慧物流体系”亮相的时机。今天上午9点左右,京东配送机器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号楼,为正在楼内自习的李同学送去了订单。这是京东配送机器人送出的第一单。

  这些装备了人工智能的配送机器人,具有自行规划路线、规避障碍的能力。收货人通过手机短信收到货物送达的消息,在短信中直接点击链接或者在配送机器人身上输入提货码,即可打开配送机器人的箱门,取走自己的包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现在在四所高校试用,每所高校配有两台,七月份全国高校一共有十台在高校配送。预计今年年底大规模投入使用。

  618是京东的店庆日,以前只是京东的年度大促,但近年来随着影响力的提升,众多电商开始加入,为何6.18逐步发展成为“双十一”之外、另一个电商的狂欢?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认为,在六月份搞一个符合京东的结构,比如说在家电3c方面京东还是有很多的优势,中国很多手机新款都是3、4月份出的,六月份空调、家电、手机的促销应该是非常有机会的,所以京东就搞了618,慢慢演变成全类目的促销了,天猫也就跟进了。相当于天猫搞双十一,京东就要跟进,京东搞618,天猫又跟进,他们俩跟进,其他中小电商也跟进,就变成了618和双十一双促销的体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618的时间点与双11相隔半年,一个在年中一个在年末。这样的分布,符合了零售市场需求波动起伏的周期和规律,两大促销活动打了一个时间差,均衡分布了电商营销活动的同时,又不至于透支消费者的购买力。在天猫公关总监蒋昕捷看来,国货升级、线上线下的充分联动、全球化是电商促销的趋势。线上线下联通成一个全新的世界,重构生产线,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关系被重构,互动更直接,重构消费体验。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6.1万亿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电商平台的贡献。为了带动市场、促进消费,近年来各式各样的电商节日被层出不穷地创造出来。电商不断造节厮杀,是刺激创新还是内部损耗?鲁振旺指出,电商跟传统零售体系不一样,其实还是靠促销来拉动、来提高用户活跃度的。现在来看,每个电商都有自己的促销体系,但是大的促销就要“造节”,618、双十一也是造出来的,造节是电商的一个特征。

  然而在过去几年里,也有一些商家在电商大促中迷失。鲁振旺指出,过去每年都有这种情况,比如备货多了卖不掉、销售计划和最终的销售结果差异比较大,会导致很多问题。尤其是一些专业的电商卖家,一旦错过这个点卖不掉后续会非常麻烦。现在会比过去好一点,这两年经过洗牌,主要卖家还是以传统企业为主,跟他们原有的销售体系共享库存,这样会好一些,现在活下来的卖家,相对比较理性,经过很多618、双十一的洗礼,对他们也是一个成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618;促销;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