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类适用人群7月起买符合规定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人所得税

2017-06-17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南京台记者孙浩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下个月起,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或员工自行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这是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出台的一项试点新政。新政出台后,纳税人产生了不少疑问,比如:符合什么条件能享受新政?是否买得越多抵扣越多?为子女买购买商业健康险是否也能享受新政?

  5月初,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等三部门联合下文规定,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凡是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每年2400元,即每个月200元。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也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按同样限额扣除。哪些人可以享受这项优惠新政呢?南京市地税局所得税处主任科员史伟莹介绍“适用人群大部分是工薪阶层:单位的员工,有相应固定单位的人;给一些单位做咨询或者设计上的服务要求连续三个月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为自己购买,为员工、雇工购买也是适用人群;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的业主;个人独资、合伙企业投资者为自己购买的,主要是这五类适用人群。”

  这项政策究竟能给纳税人带来怎样的实惠?史伟莹解释,所谓税前扣除,可以理解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比如,市民王先生每月税前工资15000元,按照现行的个税征收标准,他每月需缴个人所得税1145元。现在他购买的商业健康险摊到每月有300元,按照新规每月的征税收入可以再减去200元。下个月起,王先生的个税缴纳比原来少了。从7月1日起,他缴纳他个人所得税从原来1145元减少为1105元,每个月实际上少缴40元,一年可以少缴480元。

  此外,“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又是指什么?史伟莹解释,指保险公司参照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条款开发的险种。必须要商业健康保险,合同上有税优码标出来,可以在购买产品时咨询业务员。已经在外面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要把保单告知扣缴单位,由单位在次月开始按规定扣除,扣除限额是每个月最高为200元。

  一些父母很早给儿女买了商业健康保险,他们是否可以享受新政?史伟莹答复不可以,身份必须是前面提到的五种身份,文件里规定有有适用人群,16周岁以上,未满法定退休年龄的纳税人。具体内容可以咨询保险公司的业务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