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趟水 趟不过去的是职业鸿沟

2017-06-17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忆里的几场大雨从来没有给我带来过什么不便。高二时和同学走在回宿舍路上,雨突然下大,俩人嘻嘻哈哈穿着皮鞋蹚了一路水,鞋晾干后特别挤脚。刚工作那年父母来北京看我,去机场送机回来路上遇到暴雨,所有车打着双闪缓行、互相避让,那天我觉得北京的环路特别有人情味儿。一直到有孩子的前一年,夏天雨下得积水过脚踝,我和我搭档也总穿上洞洞鞋出去吃饭,为了一口好吃的,水脏在所不计。

  在我看来,涉水不无乐趣,显然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学生不这么想。前天,经历一夜大雨的六盘水市城区多处内涝,当天六盘水市师范学院两名身着环卫背心的女工背着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蹚过积水区的照片上网。昨天校方表示,“希望大众肯定清洁工热心助人的正能量”,清洁工本人则表示,背人蹚水这种事情顺理成章,因为在她们眼里那些站在台阶上的“都是她们的孩子”。

  “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是一句口号、一种向往、一个需要普及的理念,但现实中真的没有吗?涉事保洁阿姨说她们平时在主教学楼里搞清洁,“跟学校里的孩子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这话听得我心疼。这些快20岁的学生保洁阿姨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你们把她们当妈了吗?

  从天而降的水塘、保洁阿姨、师范生。照片里,背人的阿姨和被背的大学生都在欢快地笑,我反复想象了这个场景中保洁阿姨的心情,似乎除了天然的善良和憨厚,还有别的东西。想想你每天在单位楼道里遇到的保洁阿姨,常年礼节性的点头和微笑背后,是你们彼此都知道的“道不同”,是假装不存在但从未消失的职业间的鸿沟。在六盘水师院,只有这一天,保洁阿姨发现自己是真正被这几个大学生所需要,在“清洁工”和“未来教师”的职业天平上,阿姨们第一次体会到实质的平等。我相信阿姨们背上“孩子”一刻的热忱是真的。

  而半推半就的大小伙子、大姑娘们,大概并没有故意利用阿姨们令人伤感的潜意识,而是真的怕弄脏自己的衣裤、自己的鞋。不知几年后站上讲台的小老师们会怎么形容这一刻?“老师那天担心上课迟到,可是水太脏了、弄湿鞋子太难受了,正好有保洁阿姨非要背我过去,实在拗不过,只好让她背啦”,是这样吗?如果眼前站着的是你的妈妈?如果是你的教授?孩子们眼中对职业高低的偏见,本需要藉幼年和少年时的老师扭转,遗憾的是老师本人正是放不下那一点点执念、居高临下的人。

  我承认,要实现“职业平等”,最终要靠收入水平说话。但在此之前,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尤其为人师表者,首先有践行这一理念的道德义务。

  这些年里我常听到一种有优越感的担忧,985、211高校毕业的朋友吐槽,如今在家乡中小学、幼儿园任教的都是当年班里成绩不怎么样、初中或高中毕业后就读本地师范院校的同学,这样的水平,怎么教得好孩子?我从来不曾认可这样的说法。孩子们需要掌握的知识是有大纲、有范围的,经过系统训练的成年人当然有能力掌握,更何况,当年“学得好”和如今“教得好”是两码事。

  但今天我是真的感到担忧。仅仅因为不愿蹚水、伏在老人背上的年轻男女,社会怎么放心把白纸般的孩子交给你们教育?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大雨;涉水;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