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90后青年1/4时间被网络占据 每晚22点网民最活跃

2017-05-29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搜狗输入法大数据团队,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年网民网络行为报告》,对过去一年里青年网民的生活习惯进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80后、90后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被网络所占据。

  《报告》对不同场景下的青年行为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社交、工作、游戏等多个场景下的行为特征,反映了80后、90后、00后三个群体的网络生活形态。在上网时间上,80后日均上网时长6.2小时,90后日均上网时长6.5小时,超过四分之一的生活时间都被网络所占据。

  陈女士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工作,她的上网时间就是工作时间。国企员工刘女士的上网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白先生是一名中学教师,他本人每天的上网时间在4小时左右,而他的学生通常只在周末才有机会上网。大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也被网络占据,社交、娱乐是重头。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上网获取信息、进行社交和娱乐都无可厚非,但应注意时间的分配,如果过度沉迷会影响健康,“青年人在网上花费比较多的时间来获取信息娱乐和休闲,这都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在网上花时间过多,可能会产生诸多方面的负面作用,青少年在网上时间太多会沉迷游戏沉迷网络。有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包括成年人有百分之二十有较严重网瘾现象,他们整个生活都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他认为,在网络上花的时间太长,也会影响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包括有的人回家跟父母吃饭可能一时无法摆脱手机而无法跟父母进行沟通,还有八零后的年轻父母对子女教育也出现问题,他们自己在网上购物、聊天、娱乐以至于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孩子,教孩子也上网打游戏、看动画,结果很多幼儿园小朋友开始上网。”

  此外,报告还显示,临近每晚22点左右是网民最活跃的时间段,充分体现了“夜猫子”现象在青年网民中越来越普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青年网民;网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