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航系统故障致航班大面积取消 否认“网络攻击”说

2017-05-28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起,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已经拉开帷幕,不少人选择出门旅游;而在英国,由于下周一是每年五月末的春季银行假日,从本周六开始,英国的上班族也迎来了一个适合出行的“长周末”。不过,这个小长假,选择乘坐英国航空公司,也就是航班号开头为“BA”的航班出行的乘客们,却遇到了糟心事儿。

  当地时间周六中午,英航宣布,由于信息系统出现了全球性崩溃,伦敦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当天晚6点前所有英航执飞的航班全部取消,而在伦敦之外,全球的英航航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干扰,大量原计划出行的旅客滞留机场。

  中国之声英国特约观察员钱辰介绍,从当地时间周六上午大约8点开始英国国航空公司的电脑系统出现严重的故障,而且这个故障的范围非常大,是全球范围的,这就导致不仅仅是英国的航班受到影响,在很多其他地方的英航航班都有严重的影响,乘客无法查询航班信息,无法值机。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间点,因为这周周末是英国的一个小长假,星期一也是一个假期,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这个周末出行,影响的范围很大。不仅没有办法起飞,而且因登机口没办法清理出来,降落的飞机也无法靠港。

  直到“长周末”的第二天,英航的航班依然没有全部恢复正常。根据当地时间周六深夜,英航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消息,周日,他们会努力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执行一个“接近正常”的时间表,保障希斯罗机场的多数服务。此外,他们还会尽量加开一些夜间红眼航班。不过,英航方面同时提示,旅客在前往机场前,最好先查询一下自己的航班情况。

  英航方面表示,原定于本周六出行的旅客可以要求全额退款,或重新预定今年11月底前的机票;计划周日或周一出行的旅客,即便相关航班没有受到影响,也可以改签到6月10号以前的其它时间。不过,更让旅客烦恼的则是航班取消后,希望继续出行的旅客只能自行申请新的航班舱位。

  除了安抚受影响的旅客,英航还需要向更多“围观者”解释航班大面积延误的原因。几天前,英国曼彻斯特刚刚发生一场自杀式炸弹袭击;而在此前“想哭”网络病毒的全球爆发过程中,英国的医疗系统也一度陷入瘫痪。英航系统故障发生后,很快有人质疑:这是否是一场有预谋的网络攻击?

  对于“网络攻击”的说法,英航方面持否定态度。英航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克鲁兹昨天表示,此次故障可能与供电系统有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英国航空公司第一次因为信息系统故障耽误旅客出行。去年7月和9月,英航曾两次发生登机系统故障,导致大批航班延误。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航空曾在去年裁撤数百名IT员工,并将相关业务外包到印度,这之后,英航新版信息系统已多次发生故障。英国总工会负责航空领域的工作人员称,相关故障“原本完全可以避免”。不过,这样的指责同样有待证实。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旅客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