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外访“首秀”目的地选定中东 美研究员:为安抚盟友

2017-05-19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开启他任期内的首次出访。特朗普将出访“首秀”地选在了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几个中东国家。特朗普此次出访有两个不寻常之处。第一是不同于奥巴马在上任百日期间进行3次外访,到访9个国家,特朗普的首次外访时间晚于大部分前任总统。

  不仅时间上晚,而且特朗普的首访地点也并不像大多数美国总统一样,选择加拿大、墨西哥作为首次外访地,而是打破传统,远赴中东。那么,这次有别于大多数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式首访,为什么选择中东?备受关注的特朗普中东政策是否初现端倪?

  不同于前任总统先访问近邻,特朗普“舍近求远”,直赴中东。美国哈德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迈克表示,奥巴马时期,美国与中东盟友关系受损,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是为安抚盟友,巩固传统友谊。“我认为访问中东很重要。美国需要向该地区重要盟国,比如以色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也就是美国要参与进来,要重新回到以前的传统关系。这种关系曾因奥巴马时期修复与伊朗关系而受到损害。”

  历任美国总统出访中东,沙特往往是必到国家。沙特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代言人”。美国白宫此前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将重新确认美国与沙特的“牢固伙伴关系”。

  据一位美国白宫官员向当地媒体表示,特朗普将给沙特带去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一系列军售协议“大礼包”,涵盖海陆空三军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装备。

  美国对沙特“大方”并不奇怪,毕竟打击“伊斯兰国”和伊朗,美国还要仰仗沙特。而沙特方面也据称将豪掷约合4.72亿元人民币来接待特朗普。这将成为沙特王国历史上最为盛大的接待活动。

  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后,特朗普将前往以色列,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特朗普还计划前往伯利恒,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面,试图解决中东“顽疾”——巴以冲突。针对这个“顽疾”,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似乎已表明立场,“我们将把美国大使馆搬迁到犹太人民的永恒之都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主权和归属是巴以冲突的矛盾中心。美国驻以色列使馆现位于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如果迁至耶路撒冷,就意味着美国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对特朗普的这个决定很兴奋。“我认为他的决定很好。他会遵守诺言的,会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特朗普是很聪明的人,是会信守承诺的人。”

  特朗普如果真的这么做将无疑点燃中东的“火药桶”。巴勒斯坦活跃分子明确表示,如果真的如此,巴以将再无和平可言。“我们渴望和平,但如果特朗普把美国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我们不会有和平。如果你支持在这里进行殖民,支持定居点,就没有和平了。我们巴勒斯坦人为和平而战,我们为自己的权利和正义而战,我们要结束巴勒斯坦隔离政策。”

  不过,近期特朗普没再提这件事,相反却释放出和平信号。此前,特朗普已在华盛顿先后与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举行会谈,并高调宣布美国将全力促成以巴之间达成全面和平协议,称这一目标“非常有可能”实现。然而,巴以立场仍存在巨大鸿沟,重启和谈面临诸多障碍。在此次与以巴领导人会晤中,特朗普有何表态,是否会透露具体步骤或方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巴以冲突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事,但特朗普对中东态度的转变受到传统盟友的欢迎。在导弹袭击叙利亚之后,以色列新闻媒体上充斥着“美国人回来了”之类的标题。美国哈德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迈克表示,特朗普将采取于奥巴马不同的中东政策。“美国会采取更积极的中东政策,加强与该地区传统盟国的关系,改变与伊朗的政策。我想这也是在向其他国家领导人传递信息,就是说在特朗普执政的第一个任期内,许多政策将不同于前政府。”

  前任总统奥巴马将伊核全面协议视作自己的“政治遗产”。然而,这个“政治遗产”是沙特、以色列等传统盟友的“眼中钉”。特朗普上台显示出与盟友修复关系,摒弃伊核协议之意。不过,中国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表示,六国与伊朗历经多年达成的历史性协议,废不废除美国一家说了不算。“伊核协定是由几个国家共同达成的,所以未来特朗普会逐渐回调,并不是彻底废弃跟伊朗的往来。因为欧洲国家也不愿意看到美国完全跟伊朗“撕破脸”,因为伊朗跟欧洲国家的经贸往来也非常强势,所以目前来说,特朗普要是完全跟伊朗作对可能性不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首访;中东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