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创始人起诉知乎侵犯名誉权 要求其提供发帖人信息

2017-05-19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管昕 实习记者王崇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因认为知乎网站上发表的“贪腐爆料”帖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将知乎网站的经营者告上法院,日前,海淀区法院受理了此案。此前,网络爆料“摩拜单车高管吃回扣贪腐数亿”的传言已闹得沸沸扬扬。法院的微博消息发出后,摩拜和知乎方面也都很快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那么,摩拜方面的诉求主要是什么,知乎方面又将如何应诉?

  摩拜单车和知乎问答都是当下比较知名的两家互联网公司。一家借共享经济东风,主营共享单车业务,另一家力推互动问答,打造专业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分享平台。摩拜创始人起诉知乎,缘起不久前一位匿名网友在知乎网站上,发表了关于“摩拜高管贪腐”的网贴。

关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女士起诉知乎一事的说明 

  网贴发表后,摩拜方面发现,第二天相关贪腐传言已满城风雨。数百篇自媒体文章、网贴无署名稿件大肆传播贪腐传言,并使用了知乎用户的爆料截图。摩拜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说,“一个帖子在两个小时内就有人写成稿子,当晚就有几十家,第二天就有几百家自媒体,还是天天发骂我们稿子的自媒体,而且花样翻新,去搜那些号都是不存在的,这个是怎么回事?”

  这位知情人士一再向记者强调,摩拜需要对外发布的消息,一切以公开声明为准。但从其透露的相关背景来看,摩拜方面显然认为,这次贪腐传言背后,是有“黑手”在推动。“现在要找出这个人是谁。竞争到这种程度,以这种违法的方式是不对的。这本身是一件挺拙劣、卑鄙的事情。”

  早在5月11日,摩拜官方就发布声明,不少自媒体散播的所谓“知乎网友爆料摩拜单车创始人贪腐”的文章,纯属谣言,是恶意诽谤。昨天下午,法院的微博消息发布后,摩拜再次声明称,摩拜发现知乎上的网贴后,第一时间按照知乎投诉机制,对诽谤言论进行了投诉,并在当晚得到知乎方面的及时受理和处理。

知乎发布有关“摩拜单车创始人起诉知乎”相关事宜声明

  知乎公关负责人伍先生说,知乎在5月10日晚上接到投诉后,很快将网贴设置为“建议修改”状态,也就是说网贴虽然没有删除,但网贴对外是不可见的。“那个网贴内容最先发在知乎上,但引起大规模传播却不是在知乎。大规模传播用的素材是把知乎上面的讨论截图,其实那条网贴在知乎站内是没有太多人看到的。”

  海淀区法院官方微博披露,摩拜方面起诉要求被告知乎网站停止侵权、披露侵权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并赔偿损失10万元。而摩拜方面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要求知乎方面提供发帖人的相关信息。但在知乎看来,这涉及用户的隐私信息,在司法机关介入前,他们很难做到。

  摩拜方面的知情人士也透露,虽然摩拜起诉了知乎,但并不意味着摩拜就认为知乎在这件事情上有侵权责任。“这个民事案件不是我们起诉它,就认为他们是错的。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我们双方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官方微博

  摩拜创始人胡炜炜也发微博说,“知乎的处理速度还是很及时的。理解知乎作为平台的权责。本次诉讼是获取相关用户信息的一个合乎法理的法律处理方案。”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这次摩拜起诉知乎是典型的网络侵害商誉权、名誉权的案件。“这个事件应当进行到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确认真实身份信息,而在拿到真实身份信息之后,摩拜可能会对案件的始作俑者进行第二次诉讼,而在第二次诉讼中会让其高额赔偿。”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知乎;摩拜;发帖人;名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