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又陷“泄密门” 分析:美国国内反俄势力的“大合唱”

2017-05-17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当特朗普政府突然炒掉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事件影响还未散去的时候,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又先后报道,特朗普上周向俄罗斯外长透露了高度机密讯息,泄露了一项计划中的有关伊斯兰国(IS)的行动。

  对此,16号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为自己辩护,称自己同俄罗斯商讨反恐事宜,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通俄门”阴影未散,特朗普又陷“泄密门”风波。多重冲击将对特朗普的执政影响几何?

  周三亚市早盘,美国相关资产盘中异动。美国方面标普500股指期货;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纷纷下跌;避险黄金涨近10美元;ICE美元指数延续第5天跌势,再创去年美国大选次日以来新低……而这些异动,源于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可能面临的新政治风险。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上周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俄罗斯驻美大使,可能向他们泄露了有关“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将炸弹伪装成手提电脑并通过安检的机密情报。

  对此,16号特朗普在白宫被问及是否泄密给俄罗斯时,他没有正面回答:“我与俄罗斯外长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我们的战斗是对抗‘伊斯兰国’组织,正如麦克马斯特将军所说,他也认为我们事实上与俄外长进行了很好的会晤。因此我们在未来几年将会取得很多的成功。”

  白宫拒绝澄清相关信息是否属于机密情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当天同样在记者会上被追问不断,他表示《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不实,并把矛头指向了那些泄露消息给媒体的“泄密者”。

  麦克马斯特说:“我坚持我昨天发表的声明,我指的是,报道的前提是错误的,报道认为总统的对话不恰当,或者会导致国家安全受到损害。我认为真正的问题,我想看到更多的辩论是,我们的国家安全正怎样置于风险当中,那些违反保密协议的,反而是那些向媒体透露信息的人。”

  麦克马斯特进一步表示,特朗普其实并不知道信息来源,他也不担心此举会令美国盟友担忧:“我已经说了,我们不会告诉你什么是机密信息,什么不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总统所分享的信息完全恰当。我想让每个人清楚一点,总统绝对没有损害任何情报来源和方式。”

  美国《纽约时报》当天爆料称,这些机密消息来自于美国的盟友以色列。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说,特朗普跟俄罗斯外长讨论了“一些不合适的内容”,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以至于白宫官员匆忙通知中情局和国安局。

  由于这类消息在美国政府内部属高度机密,因此即便是美国盟友的北约国家情报机构都没有得到通报。

  这边“泄密门”在迅猛发酵,另一边,“亲俄门”的指控势头也有增无减。纽约时报披露,已被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2月会见特朗普后不久在备忘录中称,总统要求他结束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的调查。

  作为国会情报委员会成员、美国民主党议员史切夫表示,特朗普总统可能已经要求前FBI局长科米终止调查弗林事件,如果属实,这又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指控,特朗普总统可能已经涉及干预和阻碍弗林通俄案的调查。

  一系列消息曝出,舆论的震惊程度可想而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无论是尚未平息的“通俄门”还是如今的“泄密门”,都是美国国内反俄势力的“大合唱”。

  滕建群说:“我觉得特朗普缺乏这种公共外交的经验,特别是对于比较敏感的俄罗斯表现出这种亲近,必然会引起美国国内包括国会山的一些反应,媒体不断地炒作他通俄,实际上我认为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利用每一次这样的机会来不断地打压他。所以,这应该是美国媒体和情报界以及美国政治界反特朗普势力的一种‘合唱’。”

  随着特朗普的系列对俄事件的逐渐发酵,投资者也越来越担心特朗普可能会有更多来自政治方面的事件分散其推进经济刺激计划的注意力。

  就在此时,特朗普的那位老对手、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15日宣布成立一个名为“共同前进”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专门对抗特朗普的政策主张。

  多重冲击将对特朗普的执政影响几何?滕建群分析认为,从内在来看,特朗普现在依靠的两股执政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第一是华尔街,包括他使用的一些相关的阁员、幕僚都是从华尔街调入的白宫。第二,国防部、军工企业、国会山组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军工共和体,对于美国政治的左右不可小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特朗普;通俄门;泄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