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民办小学招生“查三代”“考家长” 专家:变相掐尖

2017-05-10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周末是上海市民办中小学招生的“面谈日”,有家长反映,在学生面谈过程中,家长还被要求做问卷调查。问卷中不仅考察家长们的学识,还要求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颇有“查三代”的架势。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出题不是为了考家长,而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中娱乐一下。看到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招生条件,相信很多人心里会有疑问,民办学校招生真的可以这样任性吗?

  在面试日上,上海阳浦小学出题考家长,题目怪异堪比奥数,一串串难解的图形符号让人感觉重回高考考场;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竟然还要求填写祖孙三代的信息,连孩子爷爷奶奶的毕业院校也要去调查,让不少家长大跌眼镜。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根据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因此,民办学校对学生设置相对灵活的考核条件并没有问题。不过,如果在考学生的同时又考家长,这样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就有些“过了头”。

  也就是说,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权”要符合教育理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邱建新指出,这也是近年来不少学校打政策擦边球的产物。“以往在孩子上学问题上是考孩子。而不是考家长,面试意味着不能再进行笔试,不能考试怎么办呢?我就考你家长,这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就是我们讲的一种变相的‘掐尖’,话说回来,这种考试的有效性如何?就凭几个图标能够测量出家长的智力水平,我看未必;再说‘有教无类’,你这样认定教育的职能就没有了,违背了理念。”

  面对大家的吐槽,上海市教委公布了处理意见,对此事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责成两区教育局将此事通报学校董事会并对相关责任人追责,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且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此外也是要求各区各民办学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各项工作。

  长期以来,不少家长追逐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造成家长和学校之间地位的不对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建议,对于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出现的这些不合理现象,除了教育主管部门在职权范围内进行必要规范外,从根本上来说,还要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上海;民办学校;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