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圆满成功 “全民网红”胖九惊艳世界

2017-05-05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记者卢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15时19分,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由机长蔡俊、试飞员吴鑫驾驶,搭载着观察员钱进和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在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并安全返航,顺利在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降落。

  据记者报道,今天上海阴天,气温低,伴有大风,而浦东机场的气氛十分热烈。13时53分,C919已开始滑行,试飞高度计划为3000米。14点,在宣读完首飞放飞评审意见后,民航局颁发了特许飞行证。首飞指令下达:C919状态正常,同意放飞。现场传出欢呼声。C919于15点17分脱离空域准备降落,15点19分主起落架落地,随后顺利着落。全程飞行79分钟,飞行高度3000米。在机场,群众都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迎接飞机的凯旋。

  记者采访到一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员工耿立超,他在C919起飞时一直振臂欢呼,他说:“自己见证了历史。作为一名入职仅仅两年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员工,参与了C919的研制工作,此刻看到C919一飞冲天,我们中国自己的飞机上天,特别自豪。我这么年轻都觉得很激动,可以想象那些工作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老同志,见证了中国民航客机研制历程的同志都是什么心情。”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完全按照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干线飞机。换句话说,C919是我国第一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属于同一级别。 在C919落地后的见面会上,机长蔡俊说,C919首飞成功可以说是中国民航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个成功的背后有很多独特的地方,比如首飞特设了观察员岗位。

  那么,观察员要观察些什么?他会在C919里的什么位置呢?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介绍,在驾驶舱,观察员位于主驾和副驾后面的位置。主要观察两位机组人员整个操作的动作,判断他们的操作有没有问题。包括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给予他们指导。

  由立岩介绍,C919的首飞是我国国内第一次在首飞中有除了飞行员以外的人员登机。除了观察员之外,还有两名试飞工程师。试飞工程师在客舱。客舱有几组专门的机柜。整个机载测试系统的重要参数引介到机柜里,通过外部的电脑屏幕,可以实时显示飞机一些参数的曲线,重要的技术参数标准。试飞工程师主要在客舱里通过这些参数的判读和飞行员协同。

  目前,C919首飞飞机的客舱中还没有座椅和行李架等设施,而是乘有用于试验的机柜。C919的首飞和平时航线的飞行不同,除了要安全起降、飞行,抵达目的地外,还在飞行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和测试。在刚刚的首飞中C919共飞行79分钟,完成了15个试验点的试验。C919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相当于从长春飞到拉萨。不过,首飞按计划是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最后还回到这里。在最终降落前,在高空中,C919应该已经完成一次模拟着陆。

  据由立岩介绍,C919首飞的高度在一万英尺,它会假想8500英尺所在的空机场,去完成进近着陆的动作。包括遇到特情以后复飞的动作。在这整个工作完成以后,就建立了飞行员对返场着陆的信心。对整个飞机的特性也有了全面了解。这时就退出空域,飞机就飞回到浦东机场。

  对于中国民航而言,c919的首飞是中国民航最显著的里程碑事件,意味着中国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我国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行列。而对老百姓而言,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终于取得了历史突破,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产飞机;C919;首飞;世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