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首家异地馆落户鼓浪屿 首展219件外国藏品下周亮相

2017-05-05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于5月13号(也就是下周六)正式开馆。219件(套)故宫珍藏的外国文物将在被称为“外国建筑博览会”的厦门鼓浪屿对外展示。这也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走出北京,在外设立实体文物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博物馆由厦门市政府和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选址在厦门市鼓浪屿的“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选择鼓浪屿,一则因其有“外国建筑博览会”的美称,岛上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和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相得益彰;二则因其面向蔚蓝大海,与台湾金门岛遥遥相望,既能促进两岸交流,又能弥补我国缺少外国文物馆的遗憾。

  单霁翔说:“很多人可能有这个感受,到世界各地看著名博物馆,在这些博物馆里陈列着来自中国古代的文物。但其中有一些来路是不对的,甚至是非法获得的。中国的博物馆里陈列的外国文物确实很少,但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由于500年来都是皇宫,24位皇帝居住在这里,会经常接见外国使臣,他们会把那个时代最好的东西送给中国皇帝‘显摆显摆’,几百年下来故宫汇集了上万件外国文物,价值很高。故宫应该承担起我们缺少外国文物馆的责任。”

  开馆首展的219件(套)外国文物藏品,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文物种类多样,分别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来自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时代跨度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其中18、19世纪的文物居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180多万件藏品中,对外展出的比例不足1%,故宫将推动更多文物能走出红墙,让文化遗产真正的“活”起来。“故宫是世界上收藏中国藏品最多的一座博物馆,但我们藏品展出的数量还很不令人满意,所以今年在故宫博物院院内有20个展览,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走出红墙,更长期的进行展设。在香港特区的支持下,故宫文化馆将在香港最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最漂亮的一块地上,进行建设;故宫博物院北园区拆迁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今年也准备在故宫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宁昭轩(音)建一个外国博物馆,把更多的文物藏品展示出来。”

  此外,针对昨天某直播平台女主播自称躲过故宫清场,直播在故宫过夜并坐龙椅、睡慈禧床榻的视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今天也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他表示,尽管事后当事人已澄清“夜游故宫是在拍摄基地开的玩笑”,但故宫工作人员依然尽职尽责地查看了当天的监控视频,并在人山人海中找到了当事人,记录下了全部37条行踪。

  视频显示,该女主播白天身穿清代宫廷服装在故宫内到处游走并用手机直播,此后于当天傍晚16点56分离开故宫。单霁翔认为,该事件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伤害,故宫已经报案,并希望类似的恶搞能够予以遏制。

  单霁翔说:“故宫正在平安故宫工程的实施中,全体员工特别是安全保卫人员非常辛苦,故宫不能出一点事。她说她躲过了安检还在里面待了一宿,这些完全都是恶搞,她自己是清楚的,应该谴责这样的事情。世界遗产、博物馆应该是一个为全体民众提供高雅和清新文化环境的地方,这件事对公共资源的伤害太大了。我们也报案了,希望能够给予遏制,不能让对文化单位恶搞的事情再出现。”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鼓浪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