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首飞成功 具备实战和教学多种功能

2017-04-27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11:04分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在成都温江机场成功首飞,,这是枭龙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是在我国枭龙单座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开发,具备实战和教学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轻型战斗机,也是当今国际军用战斗机市场上性价比较高、具有超视距空战和精确对地打击能力的第三代轻型多用途双座战斗教练机。

  上午11点04分,在中外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直冲云霄,空中飞行26分钟,圆满完成首次飞行任务,实现它的完美首秀。

  1999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间在北京正式签署联合研制适应2010年左右作战环境的飞机,枭龙就此诞生,让外界意想不到的是,从签定合同到枭龙首飞仅仅只用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更是只用23个月时间。2006年年底,中巴双方签订8架“枭龙”战斗机小批量生产合同;2007年中方交付首批2架飞机,其余6架于2008年3月份前完成交付。

  作为研制期间领先交付用户的小批量生产型,8架“枭龙”在巴方使用期间保持约70%完好率,这对于一种新机型而言可谓难能可贵。航空工业中航技公司总经理杨鹰介绍:“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空军共采购100架枭龙,其中有82架已经交付部队使用和维护,累计飞行3万小时。今天上午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亲自参加和见证枭龙双座首飞,对枭龙双座首飞成功表示祝贺。”

  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总设计师杨伟表示,其实在枭龙图谱规划中,并没有研制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想法,它的横空出世完全因为国外用户和军贸市场的需求,“这么多年从市场拓展和用户需求看,用户对双座战斗教练机呼声越来越高,不仅是巴基斯坦呼声高希望用双座训练飞行员,而且很多潜在用户也提出首次首批飞机希望有双座机。”

  别小看这款在枭龙单座飞机基础上研制的同型双座战斗教练机,杨伟说,其实它的功能和内容都不简单,“枭龙是轻型多用途战斗机,轻型好处是性价比高,但是难点在于在小飞机里塞进去一个人,而人是没有轻型的,这样对飞机比重影响增加。如何将影响度降到最低这在枭龙上是动了大脑筋的,比如电传系统単座机是单轴电传,双座机变成三轴电传就是为了节省空间;垂尾里装油,单座没有装油,边条里这次也装了油,都是因为后座的人占了油箱,所以必须要有地方装油,这种技术创新在双座里很多。 ”

  杨伟透露,正是基于枭龙飞机问世以来的卓越表现以及枭龙双座机高性价比等优势,枭龙双座机在研制过程中就已经获得国外订单,这种我国外贸军机史少有的“带订单研制”方式,充分体现国外用户对中国航空工业研制实力的高度信任。

  此外,杨伟说枭龙飞机技术升级10年间从未停止,“枭龙飞机和以前研制的飞机最大不同是因为用户多样化导致一型飞机要适用不同用户需求,即使前面100架在总状态下都会有不同用户提出不同需求,相当于做‘订制’,这种情况对中国航空工业少,是枭龙带动‘一型飞机,不同订制满足各种需要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经逐步成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首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