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伴娘挂收钱码扫码收红包 收钱应是何种姿态?

2017-04-27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做过两次伴娘。因为平时“脑子清楚”的形象深入人心,两次都被委以“保管红包”的重任。站在迎宾处收红包,总能看到几个糊涂鬼,人都到了红包没到。有的一拍大腿问旁边的人,有没有多余的红信封?还有的直接就问别人,能不能先替我包一个,我回头还你。

  最近,北京朝阳区的一场婚礼上,伴娘在脖子上挂了支付宝收钱码。你们不是没带红信封没带钱吗,也别借来借去了,来,扫码支付。据说,见此场景,比来宾更激动的是新娘的婆婆,当众要求伴娘取下收钱码。伴娘王小姐则再三说明,“收钱码并不是为了向宾客要钱,而且也是和新人商议过的,他们也觉得挺好玩。”

  显然,对于新娘的婆婆来说,在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出现在婚礼上的一刻起,这场婚礼不说毁了也已经十分不完美。而对于新郎、新娘和伴娘,来宾的攻击和长辈的不满大概也成了婚礼上咽不下的一只苍蝇。

  老人讲究的是收钱的姿态。泱泱古国,千年文明,收钱当然要半推半就才体面。即便上个月刚给老李家满月的孙子递过一沓红信封里的簇新大钞,今天老李来你闺女的婚礼,你还得客气,“人来了就行了,客气啥”,“真不收真不收”,“诶哟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谁还没见过百八十次这样的场面呢?我尊重这个源远流长的表演项目,问题是不参与表演是一种过错吗?

  逢年过节去远亲家磕半天瓜子的时代,仍然存在于一些长辈活生生的365天中。出于对这种惯性的尊重,包括我在内的青年和中年人多少都学会了一些心口不一的客套手法,但尊重是双向的。这是互联网时代、电子化时代、手机支付时代,年轻人“出门不带钱包”是时势。

  前面提到的新娘婆婆无疑是“传统”的拥趸。这种传统在支持者眼中是一种与身份相称的行为定式,互动双方学的是同一套教科书,你知我知地走完整个流程,通体舒泰。而在反对者眼中,这个体系象征了装模作样、无效交流和浪费时间。说完那一大堆没用的,最后你不还是要收红包吗?

  更何况,新郎新娘谁也没说只能刷支付宝不收红包。而且不出意外,如果你把红包直接塞到新娘手上,她也会依照千年惯例跟你客套两句。伴娘挂个二维码,不是为了恶心你;这前因后果里硬要拎出个“不懂事”的,我相信也不是年轻人。(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扫码;收红包;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