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出手整顿“现金贷” 部分平台实际利率超过500%

2017-04-22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开始流行。当中,有各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而这两年,“现金贷”开始兴起。特别是,这类产品一般,借款金额比较小,一般贷款额度在3000元以内;期限也短,一般在1天-30天;贷款门槛低,但是利率较高。

  近来也显现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不正常高利”、“暴力催收”等问题。据媒体曝光,个别的实际利率超过500%。

  对此,日前,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对旗下会员单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内容包括涉及“现金贷”的交易规模、借款人数、出借人数、借款利率、自查自纠情况等。近期,多地已按监管部门要求展开排查、整顿。

  记者在某面向大学生的互联网借贷平台看到,该平台就有急救金、周转金、助学金、毕业金这4种“现金贷款”产品。当中,急救金和周转金的借款额度仅分别问1000元和5000元,还款期限从10天到半年不等。

  深圳某网贷平台总裁刘侠风认为,如果没有异常的高利,这类小额个人借贷,实际上满足了一些用户需求。“去年出台的监管意见对网贷平台个人和企业的借贷是有限额的。有一些平台面临转型,比如以前做房产金融,动不动就超过20万、100万的限额。一方面,大额标的取缔之后急需向小额标的转型,比如消费金融、信用贷款、现金贷款等。金额更加小,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的需求。但是,不能把风险意识比较差的年轻人带到沟里去。”

  在一些平台上,类似的现金贷款产品,不许担保和抵押,只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使用。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借款门槛低,对于平台来讲,还款的逾期率就不好控制。现金贷的门槛低,行业平均逾期率超过20%。如果平台要赢利的话,综合收益要达到60%以上才有可能。

  方颂也特别提醒,这些异常的高利率,往往不是直观能够看到的。而是,以一些隐蔽的方式,加到了借款人的身上。“通过手续费、竞标费、系统使用费,‘砍头息’等方式,加在一起,利率就非常高。另外一种是逾期,有罚息、违约金等,会更高。加在一起,高达百分之几百的利息都有。”

  4月10日,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当中首次点名“现金贷”,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据了解,广州、深圳等多地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摸底排查工作。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也提醒网贷平台用户,一是要理性消费,超前消费要量力而为;二是签订借款协议前,要看清合同条款,特别注意计息方式、实际借款本金。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银监会;现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