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约93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不参拜但供奉祭品

2017-04-21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今天上午集体参拜当天起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供奉了名为“真榊”的供品。在持续至23号的例行大祭期间,安倍拟不前往参拜。从“参拜”到“供奉”,日本政客在春季大祭期间的动向备受关注。

  来自自民、民进和日本维新会等党派的日本参众两院约93名议员对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其中主要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辅佐官卫藤晟一、文部科学副大臣水落敏荣、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前冲绳和北方四岛担当大臣山口俊一、前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

  原参议院副议长尾辻秀久在参拜后的记者会上就安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转为供奉“真榊”供品表示,“(我认为首相)应该是以国家利益为最优先,并在此基础上作出了判断”。

  外交学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认为,安倍晋三此举是平衡各方的一种折衷。安倍内心是想去的,一方面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压力,右翼和极右翼都期待他去参拜;但另一方面,左翼的、国际社会也在施压,不让他去参拜。面对这种压力,安倍想那边都不得罪。供奉“真榊”是日本神道仪式当中祭祀用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右翼势力的要求。虽然他本人没去,但供奉表明他认可靖国神社这种模式。他本人又没去,对左翼、国际社会也能有所交代。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了首相安倍晋三,日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参议院议长伊达忠一、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也都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真榊”祭品。由于靖国神社内合祭甲级战犯等原因,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受到中韩等邻国的强烈反对,还招致要求日本与中韩改善关系的美国的不信任,引发国内外多方对其历史认识问题的质疑。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日本政要的错误做法。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切实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除了靖国神社一事上的作为,安倍在政治上“向右走”的趋势十分明显。安倍内阁日前正式通过一份国会答辩书,宣称不排除在学校教材中采用日本二战前的《教育敕语》。

  3月31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在中学体育课程中,新加入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军作战训练的重要科目——“拼刺刀”。此外,日本政府还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了一份答辩书,称该国教育机构可在符合教育基本法的基础上,判断使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中“有益、适当”的内容,在日本国内引发巨大争议和质疑。

  在周永生看来,安倍的“修宪”意图呼之欲出。以让学生了解历史背景的托辞,实际上要给日本国民洗脑,引导国民向右倾化的方向转变,促进国民支持他修改宪法。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安倍晋三;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