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 东南沿海票价不再“一刀切”

2017-04-21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高铁今天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从今天(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

  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此次调价涉及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票价,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调价不等于涨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在本次调价中,涨幅最高的D3108次,是早上8点11分从深圳北开车,10点29分到潮汕,终点站是上海,黄金班次,目前上座率最高。而降价最多的D7406次,是早上7点11分开车的早班车,9点23分到达终点站潮汕,上座率较低。

  以广州东至潮汕的动车为例,调价后二等座执行票价为179.5元,比调价前163.5元的售价贵了16块钱,一等座调整后达到了249.5元,比原先上涨了两成多。

  有需要多次往返两地的乘客说:“涨了十多块也是涨,我们公司到潮汕的比较多,一个月接近200多块钱,总费用增加了。”

  但是在一些调整不大的区间,乘客也表示这样的幅度能够接受。“汽车价格就比高铁贵得多,而且高铁时间也短。”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分析说:“比公路时间又短又舒适,凭什么比公路要低?高铁票价在300到500公里区间比飞机更有竞争优势,飞机还需要安检,而且到机场比较远,国外高铁和飞机是差不多的价格。”

  虽然调价不足以影响乘客对高铁的偏爱,但是票价调整之后,乘客购票出行增添了灵活性,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降低出行成本。而对于出行时间更在意的旅客,买到高峰时段票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加。

  这是中国高铁的第一次跨省调价。有分析指出,调价与相关企业亏损不无关系。

  来自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

  赵坚分析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亏损严重,高铁全部收入不够还建设的贷款利息,这还不包括运营成本;二是价格太低,高铁每公里每人约四毛钱,四毛三到四毛五,东南沿海这条线可能只有3毛钱或者更低,比汽车运输更便宜,偏离了合理的价格水平。

  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有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高铁票价;调价;东南沿海